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馬紹祥網誌談加強寮屋管制

2017年06月25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本屆政府任期即將完結,我想在此之際回顧寮屋政策的發展歷史,介紹地政總署近一年來落實加強寮屋管制的措施,向市民、向社會解釋我們有關政策的目的和背後的理念。

 

發展局一直不遺餘力地覓地建屋,但基於歷史遺留下來的種種原因,現時全港仍然有約38萬多間早於1982年已獲政府登記作不同用途的寮屋,分布於香港、九龍和新界各區。政府一直表明獲登記的寮屋由始至終都是屬於「未經批准」的構築物,政府只是讓它們「暫准存在」直至自然流失,或因政府基於發展計劃、改善環境或安全理由清拆該等寮屋。換言之,政策的長遠目標是逐步取締這些寮屋,同時騰出用地作其他長遠發展用途。因此,社會人士不應視長期使用該等登記寮屋為理所當然,甚至出租或出售圖利,更有些人會反過來指控政府收回這些未經批准的構建物作發展用途為迫遷。

 

協助上樓 寮屋銳減

回顧寮屋的發展歷史,早於1940年代中期至1970年代後期,由於大量內地移民來港,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在未發展和未批租的政府土地或私人農地上,搭建了大量寮屋構築物,包括各式簡陋的鐵皮屋、木屋、石屋等作居住用途。當年的寮屋區十分擠逼,衞生環境惡劣,電線橫飛,且不時發生火警,威脅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直至1953年石硤尾大火,大量木屋被燒毀,超過五萬人一夜之間無家可歸,政府遂決定興建多層徙置大廈以安置受火災影響的居民,日後更擴大至提供居所予中低收入家庭,寮屋數量就此開始減少。

 

此外,政府早年就記錄寮屋的面積、用途和物料等作登記,目的是凍結寮屋的數目,並體現逐步取締的政策目標。1982年,房屋署進行全港調查,顯示全港1 049個寮屋區建有大約57萬多間寮屋。在該次調查中登記的每間寮屋(簡稱已登記寮屋)都獲編配寮屋登記編號。及後由於政府進行清拆行動,寮屋區及已登記寮屋的數目已分別減少至2017年3月的772個及約38萬多間。另一方面,地政總署自2006年4月起從房屋署接管寮屋管制職務。

 

暫准存在並非合法業權

一直以來,我們都有明文規定已登記的寮屋不得擴大或加建,亦不得改作與記錄不同的用途,或以未經登記的材料改建。容許寮屋「暫准存在」從來都不是賦予或承認任何人士,佔用有關土地的權利或任何法律權利,所以我可以明確地指出,「暫准存在」並非等同「合法業權」,當社會需要騰出土地作發展,或拓建新發展區時,政府清拆在有關土地上的寮屋只是執行已公布並實行多年的寮屋管制政策,絕對是依法辦事,作出合理的取捨。我亦要借此提醒公眾,雖然現行寮屋管制政策並無規範佔用人的身分,但由於此等登記寮屋始終是未經批准、只獲暫准存在的構築物,佔用人並無合法業權,所以任何購買或租住寮屋的人士,也不會獲得任何法律保障。地政總署一直在各寮屋區告示牌上張貼通告,提醒市民有關限制。

 

截至2016年3月,地政總署轄下7個寮屋管制辦事處共有347名員工,負責監察及巡查全港寮屋,確保其符合寮屋管制政策。對於有報道指,寮屋違規擴建或改建猖獗,甚至出現「寮屋變豪宅」的情况,我們絕對不會姑息。地政總署已於2016年6月22日收緊糾正登記寮屋違規事項的酌情安排。具體而言,若有證據證實擴建是該日後新落成的擴建,一經發現,地政總署會採取行動,不再給予糾正機會,並即時取消寮屋登記編號,清拆整間位於政府土地上的違規構築物;若新完成擴建個案坐落在私人土地上,並違反該私人土地的契約條款,地政總署亦會即時採取契約執管行動。

 

此外,針對不合法佔用政府土地的情況,地政總署於2017年3月28日公布加強執管措施及收緊處理「先佔用,後規範」的申請(規範化申請)(詳見新聞稿)。從前署方於處理規範化申請期間並沒有向佔用人提出任何要求,但其間則會暫緩執管。由於處理申請需時,倘若申請人最終因申請被否決或因不同意署方提出的短期租約條款才終止佔用,變相延續了無償佔用的時間。新的安排要求申請人先為未經批准而佔用的行為付上一筆具懲罰意味的費用,同時及早於處理申請期間透過收取容忍費「起租」,確保佔用人即使提出規範化申請,亦必須先為其未經批准而佔用的行為付上代價。我們設立以上的收緊安排,是因為希望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

 

我在發展局工作的這幾年來,深深感受到房屋土地問題一直困擾着不少香港人。我們的同事已非常努力配合不同政策局,多管齊下加快覓地建屋,以期盡快改善市民的居住和生活環境,並推動社會經濟全方位發展。不過,政府用心良苦的背後,經常要面對口號式的抺黑和斷章取義的攻擊。政府的出發點從來不是無故地毀人家園,反之我們無懼不合理的指控,負責任地推動城市建設,盡力為受影響人士提供合理援助,希望為廣大市民構建更美好的將來。當然,我們沒有魔術棒令所有規劃藍圖一蹴即至,但只要社會目標一致,我深信香港美好的願景定將可望可及。

 

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願各階層攜手並肩,繼續推動香港穩步發展,社會向前邁進。我衷心祝願新一屆政府在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和各位司局長的領導和合作下,未來工作一帆風順!我亦藉此多謝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對發展局工作的支持,還有的是與我並肩作戰的發展局和轄下部門各同事,他們一直竭盡所能服務香港市民,我深信他們會繼續推進香港的持續發展。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6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可持續大嶼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