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時機 更創輝煌

2017年06月02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梁志祥會長(新社聯會長)、陳勇理事長(新社聯理事長)、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佟曉玲署理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來賓:

 

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以及新界社團聯會成立32周年,並見證新一屆常務理事就職。

 

20年來,國家在經濟、社會、民生、科技等各個主要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舉世矚目。半個月前,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盛況空前,充分反映國家不斷上升的國力和國際影響力。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既受惠於國家的高速發展和優惠政策,亦憑藉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在金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成為國內外之間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在未來的20、30年,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都為香港帶來無限的機遇。只要我們不失時機,把握機會,一定能夠令香港更創輝煌。

 

跟着我想說說新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首先是城市發展和基建。除了各個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建項目外,新界更是香港通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重要連接點,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等重要跨境基建都在新界範圍之內。蓮塘╱香園圍口岸明年通車後,將是香港和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龍山隧道是新口岸連接路的主要路段,全長約4.8公里,落成後將是全港最長的陸上雙管行車隧道。此外,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將是香港最大、最長和最深的海底隧道。這些基建設施落成啟用後,將大大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群之間的生產和生活要素的流通。我期望新社聯積極支持和參與大灣區的建設,推動香港和內地的共同發展。

 

在推進基建和發展項目之餘,政府亦十分重視保育鄉郊和自然生態,我們正開展指定面積達500公頃的紅花嶺作為郊野公園的工作。

 

在產業發展方面,特區政府的理念是百業共存、百業興旺。有一個產業在新界現在已經做到第一、第二、第三產業,一應俱全,同時只能夠在新界發展,這個就是農業。特區政府有新農業政策,我們已經決定在新界設立一個農業園,大概有70多公頃大。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讓香港的農業高檔化、規模化、企業化和技術化。

 

新的漁農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和新舊委員前天來到政府總部,與我和高永文局長一起座談,我們傾談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聽委員會對如何在香港,基本上在新界發展漁農業,推動新農業政策的意見,大家好好地交流。這個農業園會是非常好的平台,讓香港試驗高檔化、技術化、企業化和規模化的農業生產活動。

 

新界社團聯會扎根社區30多年,轄下共有369個屬會,會員人數超過25萬,人才濟濟,是香港規模最大的社會組織之一。新社聯一直本着愛國愛港的宗旨,團結和聯繫各個新界團體,就新界事宜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我衷心感謝各位多年來的貢獻。

 

我祝賀新社聯新一屆理事會履新,並祝願新社聯竿頭日進,香港人和業茂,國家富強昌盛。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2日在新界社團聯會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成立32周年會慶暨第12屆常務理事就職典禮酒會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