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與年輕人討論預算案

2017年03月09日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各位同學、各位網上的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再次來到M21與大家交流。今日主要是就着兩個星期前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聽聽大家的意見,亦看看有甚麼地方是你們關注的,盡我的能力把所知的事情向你們解釋。

 

這份《財政預算案》我用了一些篇幅談公共財政的目標和方向。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你打開《財政預算案》看,好像很多數字,其實這些數字代表政府施政優次,即優先次序是甚麼;同時亦反映我們的價值觀。所以在使用這些錢之前,我們先要想清楚,使用這些錢時想達到一個怎樣的願景。

 

我們提出了三點,第一點是發展經濟,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改善民生。因為如果發展經濟,整個經濟蓬勃,我們就可以有多些資源,無論在教育、扶貧、社福等方面都可以有多些錢去做。其中我提到要推動多元經濟發展,包括成立一個「再工業化」委員會和稅務政策組,目的是希望我們將來的產業發展不只地產、金融,而是有創新科技、創意文化產業等各方面,令在座和其他同學可以就着自己的興趣追尋夢想,有機會實踐想做的事情。

 

第二個公共理財的目標是甚麼呢?就是投資未來,把香港建設成一個更宜居、低碳,也宜業的社會。這方面是投資未來,無論是土地供應、房屋,以至人才培訓和環境質量的提升。

 

第三點是甚麼呢?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社會成功和發展的果實是每一位都可以共享的。

 

我們是以這一套思想來分配資源。我留多些時間給大家詢問,我暫時說到這裏。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月9日在香港青年協會「預算案Online@M21」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