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出席婦女節晚宴

2017年03月06日

none

政府務司司長張建宗

行政長官夫人、林貝聿嘉主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仇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佟曉玲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婦協領導、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來賓,特別是各位男士:

 

He for She,我正正站在這裏就是He for She。

 

He for She這個主題即是男士要為女性權益去發聲,不是只是女性爭取自己的權益,是男士代她們去champion她們的rights,即是說要爭取女性最佳的權益。政府其實是高度關注婦女權益,但在介紹前一定要先多謝林貝聿嘉主席和所有婦協的領導和會員,因為24年來,協會在Peggy林貝聿嘉博士領導下,下了很多功夫,協助政府有效改善婦女權益。協會現時有十萬會員,旗下百多個機構,可以說是代表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婦女組織。今天我們的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女士也來了,所以今晚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場合,反映現今婦女是十分重要。過去一段日子,婦協除了剛才林博士說在國外聯繫外,在香港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凝聚力,推動婦女權益,這方面對社會凝聚很重要。

  

分享一下剛發表的數字。上星期統計署最新有關去年的人口統計,即2016年6月來說,香港人口是730萬,但扣除35萬外籍家庭傭工的話,約690多萬是香港人,女性約佔362萬,男性是337萬,即是女性多過男性約25萬。即是說女性不單「撐起半邊天」,還多過半邊天少許,是五分三個「天」,已經超越了「半邊天」!

 

這個數字是重要的,即是說女性在社會很重要。女性在香港社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穩定力量,穩定家庭、穩定社會。我們這一屆政府在梁振英特首領導下,在婦女權益實施多個突破性的措施和決定,大家不可不知。第一,我們決定把婦女參與政府的諮詢機構和法定機構的數目,我們的目標由30%提升至35%,現在是31.7%。現時470多個諮詢及法定組織裏面,已經有三成一以上是女性,但這個仍然是不足的,我們要繼續努力,所以我們在這方面,在座如果有很多認識女性朋友也好,甚至是大家的會員也好,有興趣社會事務的話,自己舉薦也可以,你把資料交給政府,政府有些表格可以給大家填寫,讓我們知道多些有興趣參與社會事務的女性。

 

第二,我們也全面推動名為「性別主流化」的理念。這究竟是甚麼呢?很簡單,即是在政府的政策制定過程裏,確保男女同時享有政府的資源,在政策上有同等的地位,是兩性的平等,這個很重要。這見之於甚麼呢?現時所有政策出台前,一定要經過一關,文件未正式在政府通過前,一定要在草擬階段經過勞福局,我們會做「守門大將軍」把關,檢視這個政策對於兩性有沒有不良的影響,衝擊在哪裏,目的是希望能夠達到兩性平等,在資源分配方面和政策所放的重視方面,這點很重要,所以這是一個突破。

 

第三,我們也加強推廣婦女權益,希望社會更認識到婦女的重要性。我們用三個「E」去做,第一個「E」是「Enable」。「Enable」的意思是有一個「enabling environment」,締造一個環境,可以提升婦女的地位。

 

第二是「empower」,即是賦權,通過教育、通過如何裝備婦女,讓她們在職場的不同層面有機會向上流動。

 

第三是教育「education」。教育並非提升婦女教育那麼簡單,而是要教育社會,接受婦女平等的理念。以三個「E」去做,成效其實近年是多了,最簡單看,在過去十年,大學撥款方面來說,如果是用政府資助的學位,即是UGC--大學資助(教育)委員會--的大學學位,過去十年來持續是女生多於男生。而直至去年年中,數字是54.6%是女性;醫科現時已經是「叮噹馬頭」,男女是平均的;在商科、在管理和在教育方面三個範疇,女性遠遠超越男性。甚至在工作層面,以政府部門來說,所謂首長級的主管人員,三分一是女性,但這個數字肯定會增加,因為我們最近招募的政務官是女多過男,長期都是這樣。

 

除此之外,工商界方面,律師四成七是女性,會計師打平50/50;管理層方面,香港三成企業的主管是女性,在亞太區來說,這個數目是相當高的,如果跟南韓等地比較,我們是更高的,也較日本高,但我們這條路還有很遠,要繼續努力,不能夠自滿,所謂有玻璃天花頂着,仍然有很多婦女向上流動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要多下功夫。

 

但最重要的是,除了大家努力外,社會的文化要改變,所以透過婦協,你們的努力,我們希望婦女的權益能夠進一步改善。

 

長話短說,今日是重要日子,三八婦女節將會在兩日後來臨;今年也是特區成立和回歸祖國20周年。兩星期前,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了一個大型研討會,我們邀請了全國婦聯崔郁副主席和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的團長--他是一位男士,即He for She--親自來港。他也是巴西駐意大利的大使,是Ambassador Patriota。這個大型研討會目的是全面促進婦女的發展,締造更美好的將來。我相信朝着這個方向,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為婦女創出更新的天地。婦女是我們香港的重要支柱,也支撐着我們五分三的天。

 

最後,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月6日在香港各界婦女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晚宴的致辭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二十周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