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支援婦女發展 兼顧家庭事業

2016年03月2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葉順興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佟曉玲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Elsie(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今晚的「絲路.築夢」婦女論壇暨聯歡晚宴。

 

「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一個專為婦女而設的節日,對婦女來說,意義十分重大。特區政府委任的婦女事務委員會就特別在婦女節當日舉辦酒會,與各界婦女領袖及關心婦女權益的團體及人士聚首一堂,一同慶祝這個大日子,我和在座有些朋友亦有參加。我亦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再次參與由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港區婦聯)為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而舉辦的論壇。

 

我記得兩年前港區婦聯舉辦的國際婦女高峰論壇以「共圓婦女夢」為主題,當時我很榮幸獲邀發表主題演講,並聆聽了在場其他主講嘉賓就婦女事務發表的真知灼見。今日論壇的主題「絲路.築夢」可謂與當年的主題一脈相承。

 

講到「婦女夢」,各位在座的女士都應該會有不同的理解。較傳統的,可能以家庭為重,以生兒育女、相夫教子為己任,但隨着女性的教育程度不斷提高,新一代的女性都會想創一番事業,有自己的個人成就。但我相信,大部分的現代女性更希望家庭事業兩者兼顧。不論妳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女性,我們的夢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希望在自己的崗位努力建設,帶來正面的影響。

 

婦女在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香港過去數十年由一個漁港不斷轉型,發展成為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的製造業發展蓬勃,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對勞動人口有很大需求,也造就了女性的工作機會。不少婦女除了肩負照顧家人的責任外,還透過不同的途徑,包括在家裡從事手工藝、在工廠擔任全職或兼職工作等,賺取收入幫補家計,婦女的一雙巧手在這些需要很多心機及技巧的工種,尤其優勝。隨着社會進步,到了八十年代,更多的女性出外工作,所擔任的工種亦比以往多元化。

 

與此同時,女性接受教育的機會亦不斷增加。政府在七十年代起推行九年免費及強迫教育,到了八十年代,約有一半的女性獲得初中或以上的教育水平。時至今日,香港已經有77.6%的女性獲得初中或以上的教育水平。事實上,近年香港眾多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女性入學率都比男性高,學士學位課程的女性學生百分率在過去三個學年(即2012/13至2014/15)年間都維持在大約五成四,而在近年取錄的學生中,接近四分之三修讀教育、文科和人文科學的學生都是女性,在社會科學、醫科和護理科的學生亦高達六成是女性。

 

更高的教育水平令婦女可以在各行各業盡展所長,而事實上,越來越多女性在公、私營機構出任要職,與男性平分秋色。以特區政府而言,雖然我是今屆政府裡面唯一的女性主要官員,但在公務員管理層來說,18位常任秘書長中,有一半(九位)都是女性。截至去年年底,更有超過三分一(34.3%)的首長級官員是女性,比起八十年代我剛剛加入政府時的5.2%,是一個十分大的進步。這個情況在專業界別亦是一樣。在2015年,本港女性執業律師及合資格會計師分別佔總人數的47%及50%。我十分高興看見女性的地位日漸提高,在社會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今晚晚宴主題中的「絲路」是指國家全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我相信大家對「一帶一路」這個構想都已經有基本掌握。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別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尼時,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合稱「一帶一路」。去年3月底,國家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勾劃「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及藍圖,藉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五通」,促進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加強各國在政經人文領域的合作。

 

香港特區具有經濟開放程度高、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絕對有條件積極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的構建和發展。我們最具國際競爭優勢的四項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和旅遊,以及香港的新興產業,例如創新及科技、創意產業,都可以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扮演好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發揮香港的優勢,做到真正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在金融領域上,香港可成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投融資平台;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風險管理及跨國企業財資中心,以及發展伊斯蘭金融平台等。

 

在商貿物流方面,香港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也是亞洲重要的會議展覽中心、採購中心、商業配對中心,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商貿物流促進平台,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物色商業伙伴。

 

在專業服務業方面,沿線地區對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需求殷切。香港在多個領域,包括會計、法律、投資環境及風險評估、環境諮詢、建築、工程管理等均擁有優勢。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顧問服務和參與營運管理。我們完善的法制更可為國家提供專業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協助建立完善海外業務風險管理。

 

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不少女性在不同的行業及團體都身居要職,她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及影響力,去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為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落實「一帶一路」策略,行政長官在今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將成立由他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機構,以及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業界、專業團體和民間團體聯絡。我相信「一帶一路」將有助香港市民包括各位婦女在事業方面的發展。我也相信在座各位都會出一分力,支持特區政府的措施,為加強與沿線國家各方面的聯繫作出貢獻。

 

婦女在事業的發展,與女性在生活其他方面的角色、地位及機會都環環緊扣。根據勞工及福利局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去年委託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本港居民運用時間模式及婦女就業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女性每日用於照顧家庭、義務工作及為非同住親友作無酬活動的平均時間(2.7小時)較男性(0.8小時)為多。換句話說,婦女一般會花相當的時間於照顧家庭方面。調查亦向637 500名女性料理家務者問到,若有一份工作時,會否做這份工作,有超過十萬名受訪者表示一定、多數或可能會做,這表示不少婦女都有意願希望能夠投身職場。

 

與此同時,香港亦和很多其他已發展經濟體系一樣,面對人口急速老化的問題。由2018年開始,我們預計本港的勞動人口將會下降,加上老年人口急速上升,撫養比率將會惡化,由2014年的每一千名工作人口(即15至64歲人口)供養371名長者和兒童,將會持續上升至2064年的831名。釋放婦女勞動力,對紓緩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將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由我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去年1月發表了《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其中一個重點是在肯定婦女對家庭的貢獻的同時,創造更加有利條件,讓婦女可以兼顧工作和工作以外的生活,不用痛苦地二擇其一。在這方面,政府正積極推出不同措施,其中一項主要工作就是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在剛才提及的《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中,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特別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增加「延長服務名額」及增加獨立幼兒中心服務名額。政府計劃於今年第一季推出培訓祖父母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的試驗計劃,以減輕在職父母的負擔。在座已經或快將成為祖父母的嘉賓,希望大家都可以考慮參加有關計劃。

 

另一方面,為了讓懷孕婦女的丈夫能更好地照顧妻子,履行照顧家庭的責任,政府由2015年起實施三天法定男士侍產假。勞工處亦一直鼓勵僱主按自己公司的實際情況,推行家庭友善措施,例如彈性上班時間、居家工作等。對婦女來說,這些措施都可協助她們留在及重投職場。同時,香港有不少家庭僱用外籍家庭傭工,對釋放婦女勞動力有很大幫助。我們會推出試驗計劃,加強培訓這些外籍家庭傭工照顧長者的知識及技巧,以分擔婦女照顧家中長者的家庭責任,令她們可以更安心出外工作。

 

我剛才提及的只是政府支援婦女發展工作的一些部分,主要對焦婦女就業。我們的目標是促使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獲得應有的地位、權利及機會。這是一個持續的工作,我相信這項工作會繼續得到在座各位及關心婦女的人士及團體的支持,今天的活動,亦正正顯示出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對婦女發展的支持。

 

藉着國際婦女節這個機會,我希望再次感謝各位女性為社會的貢獻與付出。我期望各位女性都能夠把握每一個出現的機遇,盡展妳們的潛能。最後,祝賀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3月21日出席由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舉辦的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106周年「絲路‧築夢」婦女論壇暨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2015/16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