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銳意建立護老文化

2016年10月1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饒美奕副廳長(廣東省民政廳副廳長)、陳麗雲教授(香港復康會主席)、李家祥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各位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的同工、友好、各位院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這個意義重大的慶祝活動,恭賀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成立十周年,為頤康院管理團隊的全體仝人打氣,同時向各位院友問好。

 

首先,我感謝香港賽馬會慷慨資助頤康院的興建費用,讓這個佔地2.7萬平方米,提供共350個宿位及各類復康設施、人均居住面積達到37平方米的院舍,能夠擁有優質的硬件配套,充分體現賽馬會對長者福祉的關心。

 

我亦衷心感謝負責營運管理頤康院的香港復康會,於1959年成立以來,致力服務殘疾人士、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是一個服務質素有保證的非政府機構。復康會更與香港特區政府合作無間,除了於本財政年度獲得社會福利署接近3,396萬元的撥款資助外,這所位於深圳鹽田的頤康院,更自2014年6月起,參與推行香港特區政府構思的「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鼓勵有住宿照顧需要並符合資格的長者申請入住。

 

頤康院於2006年投入服務,現時共可容納約330人。自參與推行試驗計劃以來,先後有122名參與計劃的長者入住;當中的109人入住至今。在現時頤康院280位入住人士中,超過半數的宿位由香港居民使用。

 

除了為長者提供基本住宿照顧服務外,頤康院亦為院友提供多項自費個人治療項目,包括中醫、針灸、推拿按摩及電療等;更積極增設如「靜思緣」(協助院友洗滌心靈)、「寧護緣」(臨終照顧服務)、美容美髮室及重設太陽能恆溫室內水療池等設施,以回應院友不同的照顧需要。

 

因應院友需往返香港不同醫院接受覆診而引致的額外交通費用開支,院方由2016年10月1日起透過運用機構資源,把原先在試驗計劃內包括的四次跨境接載院友往返香港覆診之服務範圍,由香港北區醫院放寬至香港醫院管理局新界東、西聯網之各醫院及診所,以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顯示頤康院仝人不斷尋求進步的專業精神。

 

頤康院亦竭力為院友提供持續照顧服務,幫助他們在面對身體機能衰退,以至走到生命最後階段時,仍能得到適切的治療和有尊嚴的照顧;即使在院友離世後,院方亦為有需要的家屬安排殯葬事宜,務求做到服務全面、細心。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的福祉,銳意建立敬老護老文化,更將安老政策提升為施政重點。本財政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達673億元,包括社會福利、社會保障及醫療服務,佔經常性總開支約兩成。本屆政府於上任不久,率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讓約43萬名長者受惠,每月領取2,495元,佔長者人口約四成。

 

我們亦先後推出多個政策舉措,例如:先後開展第一和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採用「錢跟長者走」的資助模式,讓合資格長者選擇適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組合;將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專線小巴;以及其他建設長者友善社區的多元化措施等,一方面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並促進老有所為和積極樂頤年。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2011年年初進行的調查,當時有78,200名年滿65歲的香港居民,在內地居住或長期逗留,當中約60%在廣東,20%則在福建。其餘省份的長者人數約有16,000人。

 

隨着粵港兩地關係日趨緊密,目前已有不少本港長者選擇回內地養老。就此,社署已推出「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為領取綜援不少於一年並選擇返回廣東省或福建省養老的長者繼續提供每月的標準金額及每年一次的長期個案補助金。在2016年6月底,計劃的受助長者共約1,600名,約佔綜援受助長者總數的1%。社署亦已於2013年10月1日推行「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省的香港長者在領款期間無須每年回港,亦可以領取全年高齡津貼。截至2016年8月底,「廣東計劃」約有15,300名受惠人。

 

政府在2014至15年度開始推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為正在輪候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提供另外一個住宿的選擇,分別向復康會營運的頤康院,及由伸手助人協會於肇慶營運的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購買宿位,讓正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可按本身的意願及考慮自願選擇入住。社署自2014年6月下旬分批邀請合資格的長者考慮是否選擇入住該兩間院舍,並在同年9月開始安排長者入住有關院舍。由2015年2月起,新加入資助護理安老宿位中央輪候冊的長者可以按本身的意願及考慮選擇參與試驗計劃。截至2016年9月底,有103位長者已循此計劃入住頤康院,現時有三個個案仍在跟進。

 

參加試驗計劃的長者的住宿費用全數由政府資助。院舍提供的服務,與現時本地資助住宿照顧的服務範圍相若,包括供應膳食、個人照顧服務、護理服務、社會工作服務、治療運動及社交康樂服務等。院舍須為參與計劃的長者提供交通服務,以便他們在有需要時前往北區醫院覆診,院舍亦須要有合資格的註冊醫護人員,為入住長者提供院內診症服務。有關費用已包括在買位價格內。社署正檢討試驗計劃,以了解長者選擇回鄉安老的情況,包括長者考慮的因素、服務的模式及地點等各方面。

 

我們尊重長者就其養老模式和地點的選擇。試驗計劃為有意考慮返回內地養老的長者,提供另外一個養老地點的選擇。但必須強調,我們無意、亦不會透過行政措施,強行要求安排體弱長者返回內地養老。

 

最後,我一再恭賀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十歲生日快樂,亦祝願各位嘉賓、院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18日出席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十周年慶祝活動的致辭全文)



長者醫療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