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攜手規劃安老藍圖

2016年10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本屆特區政府以扶貧、安老、助弱為施政重點。在安老方面,我常常在這平台跟大家分享特區政府近年多管齊下改善安老配套的一連串新猷。隨着香港人口迅速趨向高齡化,我們有需要進一步加強安老服務的中長遠規劃,行政長官於2014年《施政報告》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務求為香港社會訂定一套至2030年,更全面和可持續的安老策略。

 

為此,由林正財醫生擔任主席的安委會特別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負責跟進,並委聘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聯同其他大學學者的顧問團隊協助。經過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廣泛收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加上檢視了安老服務的現況,包括長者人口狀況、現有服務/措施,以及過往其他與安老服務相關的討論文件及報告等,工作小組訂定了「計劃方案」的範疇,涵蓋6大主題共19個課題,並訂出具體的策略和措施,以及制訂了一系列初步建議。工作小組現正展開第三階段的公眾諮詢。

 

工作小組在籌劃「計劃方案」時,特別對長期護理服務,包括社區照顧和住宿照顧服務以至照顧者支援服務等,均作出深入探討。我們的長者,即使是在身體變得衰弱時,大都希望「居家安老」。但工作小組留意到現時的服務模式卻偏重於院舍照顧服務。假如我們仍然維持現有模式,人口老化將會為未來安老服務需求,無論是服務需求量或財政可持續性方面,帶來沉重壓力。社會有需要重新檢視院舍照顧服務和社區照顧服務的比重,並考慮採取適當措施改變長者的服務使用模式。

 

此外,工作小組對現有服務應如何加強、安老服務界的人手問題、設施用地問題、安老服務的財政可持續性問題等,均有全盤及詳細探討。計劃方案標誌本屆政府對安老服務的重視及承擔,是不折不扣的長遠規劃,切實回應社會需要。

 

本着敬老、愛老、護老的信念,基於重視長者尊嚴和生活質素;着重使用者選擇;確保資源用得其所;推動社會共融等原則,工作小組定出4項主要策略方針:1) 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達至「居家安老」和減少住院比率;2)確保知情選擇及為長者適時提供具質素的服務;3)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並整合各項服務;4)確保安老服務的財政可持續性並鼓勵責任承擔。

 

按照上述方針,工作小組提出了20項主要的初步建議,讓持份者和公眾在今個月展開的第三階段詳細討論,建立共識。工作小組由明日(10月17日)起會走遍全港18區,舉辦公眾諮詢論壇。「制訂建議階段」報告以及一份方便公眾閱讀的討論文件,還有18區公眾諮詢論壇的詳細安排,已經上載至安委會網頁及「計劃方案」的網頁。我鼓勵大家詳細參閱建議內容,積極參與表達意見,為香港安老服務的中長遠規劃,集思廣益,制訂全面和可持續的策略。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0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長者醫療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