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送羊迎猴

2016年02月0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還有兩天便是農曆年初一。送羊迎猴,我預祝全港市民身心康泰、家庭幸福!

 

回顧羊年,如果以一幅圖畫來表達,焦點可能會落在一些好鬥羊兒的角力,但那邊廂有些農夫無懼風雨,希望努力把香港這片福地灌溉成一片綠草如茵的好家園。

 

羊年對勞工及福利局來說,是充實和有成果的一年。我們在民生範疇,默默耕耘,落實了一連串惠民措施。讓我略舉一二:我們率先在年初九正式推行法定三天有薪侍產假,每年有超過四萬名男士受惠。春節過後,我們又落實把二元交通優惠分階段擴至綠色專線小巴,現已覆蓋95%的綠巴路線,每日超過93萬人次使用,當中82萬是長者,新一年預計投入公帑11億元。為進一步支援兒童和在職家長,我們在「攜手扶弱基金」撥出二億元專款,透過民商官學四方合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暑假過後首輪超過70個計劃已經率先起動,預計約有兩萬名基層中小學生可受惠,第二輪專款配對基金現正接受申請。在11月我們推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突破性試驗計劃,為約2,900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其家長及幼師,提供適切和及時的支援。還有其他一系列的措施,我不一一列舉。

 

事實上,本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在扶貧、安老、助弱的民生範疇,一直不遺餘力。甫一開局,即推出長者生活津貼,現時有43萬名長者受惠,約佔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的四成。在新一年,繼長津後另一個重要的現金援助計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快將於5月3日起分階段接受申請,預計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0萬人,當中包括17萬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的預計開支約30億元。兩項計劃共可惠及逾110萬人,足可彰顯政府的決心和誠意。

 

今年施政報告繼續提出一系列更深化和細化措施,為殘疾人士和其家人提供更到位的支援。我在上月已經跟大家分享過。

 

展望猴年,除了繼續努力推動構建關愛共融社會,照顧弱勢社群,勞資關係亦是重要的一環。本屆特區政府不斷迎難而上,多個燙手山芋,我們都沒有迴避。就着標準工時、退休保障和強積金對沖等老大難問題,已展開不同程度的探討,讓公眾能夠有知情討論,標準工時委員會和扶貧委員會正全力工作,本屆政府會爭分奪秒,爭取在任期內定出前路。我常常強調,勞資關係並非你贏我輸的零和遊戲,而是需透過互諒互讓,找出互利共贏的方案,我深信透過對話及溝通,問題總會有出路。

 

猴子靈巧矯捷,聰敏機智,恰似香港人的特質。在新一年,希望大家和衷共濟、靈活務實、同心協力,為香港長遠發展和市民福祉共籌謀。

 

我的猴年祝願:

 

「勞資和諧 繁榮共享

 

工人安康 人人順景

 

福星高照 萬家歡樂

 

利民政策 順利推行」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2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