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結合市場力量 促進產業發展

2016年02月02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主席,各位議員:

 

致力發展經濟,令產業多元化,是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之一。通訊及創意產業是我們銳意發展的產業。

 

文件已經列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這些範疇內各項主要措施。我會作重點介紹。

 

(一)創意產業

 

就創意產業而言,我們的目標是促進產業發展,結合市場和業界的力量,鼓勵跨界別合作,培育人才。在財政支援方面,我們會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四億元,繼續支持創意產業的發展,特別是培育人才和推動初創企業等項目。經注資後的創意智優計劃亦會預留款項支持設計營商周及DFA設計獎這些國際知名的香港設計界特色盛事;承接我們過去與業界多年來一起的努力成果,將設計師與市場及相關界別聯合起來。

 

在設計業方面,我們會在創意智優計劃內預留款項予新一期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並擴大該計劃的規模。我們計劃在2016至17至2018至19這三個財政年度內,把現時每年平均取錄培育公司的數目由20家增至30家。整體目標是在三年內取錄額外90家培育公司。

 

在時裝設計業方面,為期三年的先導措施將於今年起陸續推出,以支援該行業的發展。我們會從三方面着手,分別為加強推廣香港時裝設計師和品牌;為業界提供技術培訓及支援;以及為初創時裝設計公司設立「時裝創業培育計劃」。由業界人士組成的「落實時裝業發展措施諮詢小組」現正討論措施的具體細節。當諮詢小組完成討論後,業界相關團體會負責落實不同項目。

 

就「時裝創業培育計劃」而言,初步計劃是在三年內取錄大約15家公司接受培育,為它們提供業務發展方面的指導,包括有關品牌、採購、市場推廣、電子商貿、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培訓。「落實時裝業發展措施諮詢小組」正商討培育計劃的內容及細節。

 

落實促進時裝業發展的措施需要有關界別及團體支持和通力合作,我們亦會向香港設計中心增撥1,860萬元,讓設計中心就這計劃提供支援。

 

在電影業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四項策略支持香港電影業的發展,分別為鼓勵港產片製作,培育製作人才,培育觀眾群以及宣傳及推廣香港電影。

 

我們繼過去推出培育本地製作人才和鼓勵港產片製作的措施,今年我們將會與廣東省和澳門有關當局合作,發展及推廣珠三角地區的外景拍攝及電影製作服務。吸引海外攝製隊在區內拍攝電影,特別鼓勵它們使用香港的電影製作、後期製作及相關服務。這安排將有利香港電影業的多元化發展,拓展服務對象及市場。

 

在促進電影院發展方面,政府正積極考慮通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合適的發展項目中提供電影院。我們考慮到部分地區的居民對觀賞電影的需求,而戲院位置的便利性可影響觀眾到電影院觀賞電影的意欲。增加電影院的供應,可方便市民觀賞電影、消閒娛樂,並拓展觀眾群,有助促進香港電影業的長遠發展。我們正積極考慮施政報告所述的措施,細節有待與相關部門商討及敲定。

 

(二)電訊

 

我們會繼續推動電訊市場的發展。

 

繼通訊局於2014年透過優先權及拍賣方式重新指配1.9-2.2吉赫頻帶的頻譜(即俗稱 3G頻譜)後,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198.6兆赫用作提供流動服務的頻譜(即俗偁2G頻譜)的現有指配期亦將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9月期間屆滿。通訊局和我們將會展開重新指配頻譜的安排及釐定相關頻譜使用費的事宜的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以期在2017年年底前就有關事宜作出決定及公布。

 

電訊業「解決顧客投訴計劃」旨在排解電訊服務營辦商與其顧客之間陷入僵局的計帳爭議。為期兩年的試驗期結束後,計劃已於2015年5月起長期實施。我們會繼續監察該計劃以及其他規管或宣傳措施的成效,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三)廣播

 

在廣播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本港數碼地面電視的發展。至於數碼聲音廣播,政府正就有關服務的發展展開檢討。

 

去年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向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批出免費電視牌照,香港電視娛樂會在今年及明年4月1日以前,分別開設一條粵語綜合頻道和一條英語綜合頻道。通訊局亦已批准香港電視娛樂的申請,由2016年4月2日起至2027年3月31日,向香港電視娛樂指配頻譜,傳送持牌免費電視服務。未來香港觀眾除了透過固網之外,亦可透過頻譜收看新的免費電視節目。

 

與電訊和廣播有關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需要檢討《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確保法律制度能應對科技發展,與時並進。我們已經在去年11月就開設兩個首長級編外職位以領導一個小組檢討兩條條例一事諮詢本委員會,並獲委員支持。我們會將建議提交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審議,若建議獲財委會批准,小組會隨即展開工作。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很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2月2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通訊及創意產業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