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銳意發展創意產業

2015年01月1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主席、各位議員:

 

特區政府致力發展經濟。通訊、創意產業及資訊科技都是我們銳意發展的產業。

 

文件已經列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這些範疇內各項主要措施。我會先作重點介紹。

 

(一)創意產業

 

在設計業方面,多年來,香港設計中心致力在香港推廣設計,並對外提升香港設計業的形象,成績理想,是政府推動設計業發展的重要夥伴。政府向設計中心提供為期三年的財政支援將在今年6月底屆滿。我們建議撥款8,000萬元,支持設計中心直至2019年3月底的基本運作。

 

此外,政府會加強支援設計業培育新人才和新成立企業。自2014年起,我們已經增加每年資助青年設計師及設計系畢業生前往海外實習或深造的名額,由往年的四名增加至12名。政府亦會為新一期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預留款項,希望培育更多新成立的設計企業。

 

在電影業方面,我們已經完成了對「電影發展基金」的檢討,將會繼續透過四項策略支持本港電影業的發展,分別為鼓勵港產片製作、培育製作人才、培育觀眾群以及宣傳及推廣香港電影。為此,我們將會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二億元,優化政府現時提供電影製作融資的機制,新增「小型電影資助計劃」,並推出新一期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以培育電影製作人新血。

 

我們將會分別在今年2月及3月向事務委員會提供向設計中心和「電影發展基金」注資的詳細建議作討論。我們亦會把有關的建議撥款額反映在2015至16財政年度的預算草案中。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及鼓勵電影院發展的目標。由於電影放映和文化娛樂活動有協同效應,文化及娛樂發展區域是我們重點考慮鼓勵電影院發展的地方。我們已向相關部門提出在規劃這些區域時,考慮預留地方發展電影院,並會研究如何在土地出售及規劃上配合。

 

(二)資訊科技

 

在資訊科技方面,我們已經全面檢討和修訂「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新策略以「智慧香港、智優生活」為題,勾劃出香港在未來數年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的宏觀綱領。

 

我們於2011年推出政府公共資料入門網站「資料一線通」後,不斷加入不同政府部門的公共資料,以數碼格式發放給公眾免費再用,從而推動創新產品和服務的開發。網站發展至今已經有17個類別,約三千個資料集供增值再用。坊間已經有不少流動應用程式利用「資料一線通」的資料,例如實時交通情況和天氣預報等。為全面釋放公共資料的潛力,我們會由今年起以數碼格式發放所有公開資料。

 

蓬勃的內地市場為香港資訊科技界提供不少商機。我們致力協助本地軟件產品包括移動應用程式進入內地市場,例如聯同業界參與內地大型展覽會。此外,我們聯同粵港兩地專家在2014年12月合作發布了《粵港雲計算服務採購實務指南》,供兩地企業及服務提供者參考。

 

雲端運算可以讓中小企以低廉的起動成本採用切合業務需要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解決方案,有助提升競爭力。因此,政府致力鼓勵中小企採用雲端運算。我們剛推出的「中小企雲端應用推廣計劃」,會為中小企提供免費培訓課程及舉辦推廣活動。

 

資訊保安的重要性至為明顯。在政府內部,我們已制定應對機制及採用專業的保安措施,以監測、偵察及堵截電腦網絡可能受到的惡意攻擊。此外,我們亦為政府的資訊保安專業人員提供相關的在職培訓。我們會繼續積極向公眾推廣和宣傳資訊安全,並會在這個月推出主題式的「網絡安全資訊站」,為公眾提供安全檢測指引,以及防範網絡威脅的實用建議。

 

在推廣香港公共Wi-Fi服務方面,我們在2014年8月推出「Wi-Fi.HK」品牌,推廣由公共及私營機構提供完全免費或設有免費使用時段的公共Wi-Fi服務。現時「Wi-Fi.HK」已有超過一萬個熱點,我們將繼續推廣,以期提供更多免費熱點給市民及旅客使用。

 

(三)電訊

 

我們會繼續推動電訊市場的發展。去年政府聯同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就現有指配期於2016年10月屆滿的3G頻譜完成相關的法例修訂、指配及拍賣工作。我們和通訊局會繼續處理有關的後續工作。

 

電訊業「解決顧客投訴計劃」為期兩年的試驗期已於2014年10月結束。我們正在評估計劃成效並訂定未來路向。同時,我們亦會繼續監察其他規管及宣傳措施的成效,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四)廣播

 

在廣播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本地數碼地面電視及數碼聲音廣播的發展;香港電台亦會繼續推展各項新發展計劃,履行作為本港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

 

創新及科技局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我們將再次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以回應業界的訴求。相關的法例修訂建議已在去年10月29日獲立法會通過,而相關的人事及財務建議亦早於上個立法年度已提交財委會(財務委員會)考慮。我們希望議員能夠支持盡早在財委會通過相關的人事及財務建議。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很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月19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資訊科技和廣播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