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動漫中心

動漫中心:  灣仔「動漫基地」為動漫愛好者、業界人士和藝術家提供交流平台。

積極發展動漫文化

2014年08月18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本地動漫文化有其獨特的發展歷程。從陪伴幾代香港人成長的《老夫子》、《十三點》、《牛仔》、《龍虎門》、《風雲》、《百分百感覺》等膾炙人口漫畫;到利用先進電腦技術,把卡通或漫畫人物轉化為動畫角色,繼而衍生出電影、小說、電玩遊戲及玩具等周邊產品;再到近年極受歡迎,包含動畫、漫畫、電玩遊戲及Cosplay活動的「香港動漫電玩節」,足見本地動漫文化隨着科技發展屢經演變,但仍歷久不衰。

 

動漫業是香港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對本地經濟貢獻良多,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並為多個行業帶來龐大商機,包括電視、電影、廣告、電玩遊戲、多媒體和授權商貿業務等。香港的市場非常開放,有高水平的商業支援服務,知識產權制度完善,奉行法治,資訊自由流通,為包括動漫業的創意產業企業提供理想營商平台。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在漫畫業方面,我們資助業界不同項目,例如推出中學生教材套,舉辦青年人漫畫交流研習營,為畢業生提供在數碼娛樂業的在職培訓機會,以及推出互動手機應用程式供市民下載香港漫畫作品。自2009年以來,本局轄下創意香港辦公室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已動用近6,200萬元資助超過40個推動動漫產業發展的項目。

 

自去年首次舉辦動畫支援計劃獲受惠企業好評後,我們今年再接再厲,撥款約250萬元贊助業界舉辦「第二屆動畫支援計劃」,以培育共15家初創或小型動畫企業,協助他們製作原創動畫。支援計劃為參加計劃的公司提供免費培訓課程、人才配對服務及「師友嚮導計劃」。動畫作品完成後會安排在戲院、電視台和網站等平台播放及參加展覽會,並獲推薦參加國際性比賽,增加有關企業接觸潛在客户和獲投資者青睞的機會,以拓展商機。

 

我們亦推動動漫業的硬件發展,以推廣動漫文化。在2012年,九龍公園設立了香港漫畫星光大道,至今已吸引近65萬人次參觀,當中有不少是遊客,有助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去年7月,由二級歷史建築活化而成的動漫地標 --- 灣仔「動漫基地」開幕,為本地及海外動漫愛好者、業界人士和藝術家提供交流平台,藉以培育更多本地動漫人才,又將動漫元素帶入社區,讓大眾有更多機會認識動漫,從而推動本地動漫業發展。「動漫基地」至今已吸引逾30萬人次參觀。我鼓勵大家趁着其舉辦一周年慶祝活動的這段期間,積極參與動畫講座和漫畫創作人分享會等精彩節目,加深對這個業界的認識。

 

我相信隨着各種軟、硬件越臻完善,本地動漫業的發展必定更上一台階,並為香港帶來更多經濟貢獻。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8月18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文化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