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梁振英:重視一帶一路

2016年01月29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興到來和大家一起見證「一帶一路」研究院的成立,還有就是「一帶一路」論壇的展開。

 

自從「一帶一路」倡議出台後,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因為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而且是高度對外開放的一個城市。我們的社會和經濟活動當中,對外連繫十分密切;再加上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我們可以用好、應該用好。所以在過去一年多兩年的時間,特區政府內部做了不少調查、研究和思考工作,亦聽了幾個特區政府轄下委員會委員的意見。我們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底下的五個互聯互通,即是:政策、設施、資金、貿易和民心的互聯互通,都大有可以做文章的地方。

 

特區政府完成這些調查、研究和思考工作後,我在今年,即兩個星期前宣讀的《施政報告》當中,專門有一個專章就特區政府就「一帶一路」這個倡議的一些大策略問題向社會作出報告。我們跟着會有一個在政府內部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然後在這個委員會底下成立一個小小的辦公室,可以繼續推進這方面的工作。

 

我們下去的工作主要作兩個方面的思考,一個就是沿帶沿路的60多個國家當中,香港應該先與哪些國家就「一帶一路」這五個方面的互聯互通做一些甚麼工作。第二個方面,就是我們要研究在這五個互聯互通方面,香港應該先行哪幾方面的互聯互通。因為這個題目確實非常大,內容非常豐富,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個720萬人口的城市,我們不可能一下子就與60多個國家在五個互聯互通的每一方面都建立一個比較緊密的關係。因此,我們的工作開展在未來一、兩年時間裏面,我們應該集中力量在哪幾個國家發展關係,在這五個互聯互通哪一方面或哪幾個方面發展好關係。

 

在《施政報告》當中,我提出五個互聯互通當中,當然一些與經濟相關的我們十分重視,但我們可以啟動得比較早,而且亦比較能夠早見到成效的,就是民心相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在我們國家600多個城市當中,香港的民間機構或者非政府組織的數量特別多,而且十分活躍,不單止在香港活躍,在國際社會亦相當活躍,有很緊密的各方面關係。

 

因此,我們除了特區政府會推動有關工作之外,亦很希望香港的一些民間組織、一些非政府組織,能夠向政府提建議、提計劃和提意見,我們希望能夠把不同團體的計劃統籌起來,作為整個香港在「一帶一路」底下,民心相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一個總工作綱領。

 

這些民間團體包括我們有大量的青少年組織,譬如是童軍、女童軍、紅十字會等等,這些就是一個方面。我們有很多工業界和商界組織,我們有很多辦學團體,我們還有很多公益和慈善團體,所有這些都可以促進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往。其中一方面,我在《施政報告》裏亦有提出,就是教育方面的工作,因此在《施政報告》中我們準備擴大我們的獎學基金,我們在裏面投放十億元,希望能夠逐步增加我們對沿帶沿路學生獎學金的資助。這個對我們與沿帶沿路國家進一步建立友誼,讓我們的青年人和沿帶沿路的青年人在香港一起學習,相信有一定裨益。

 

所以,下去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這方面的工作,雖然是長遠的工作,但我相信短期有一些計劃我們可以比較早鋪開。所以今日很高興來到這裏見證研究院的成立,並與大家關心「一帶一路」這個問題的朋友和專家學者,大家共聚一堂,希望下去研究院和今日參與這個活動的朋友能夠就「一帶一路」,我們怎樣鋪開、怎樣使得香港與沿帶沿路國家在五個互聯互通方面,能夠建立更緊密有效的關係,可以做到我們與沿帶沿路國家都能夠共同得益。在這方面,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都很願意,亦懇切期盼,聽到大家的意見、建議和計劃。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29日出席「一帶一路國際論壇2016」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