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國家改革開放 香港可作貢獻

2015年10月05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李細燕主席、仇鴻副主任、張華峰議員、譚岳衡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出席今日的金融界國慶晚會,與各位業界朋友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

 

國家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而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的各個界別,包括金融界,一直支持、配合和促進內地金融市場的發展,同時亦受惠於國家金融和資本市場的逐步開放。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發展,確實為香港的金融業開創了新的局面。

 

今日,香港已經發展成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國際的中國金融中心。以市值計算,香港是全球第七大的股票市場,而以首次集資金額計算,香港去年在全球排名第二;在資產管理方面,現時香港管理超過17萬億港元資產,在亞洲區內具領先地位。而隨着「滬港通」和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相繼啟動,內地的股票及基金市場與國際進一步接軌,香港更有效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而這些措施也同時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集資平台及國際資金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國家的政策支持下,香港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先行者,相關的業務範圍不斷擴大,從2009年開始推出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2011年推出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以至去年香港兌換人民幣不再有每日兌換上限的限制,逐步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推上更高的台階。現時,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亦是最主要的離岸人民幣融資中心。香港和內地有不同的貨幣,兩種貨幣有不同的價值和不同的流動性,更有不同的貨幣發行制度。離岸人民幣業務在香港的蓬勃發展,具體説明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更加證明了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

 

隨着國家推動「一帶一路」的大策略,沿線地區的基建發展將會加快,人民幣的跨境和境外使用相信亦會增加。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以擔當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橋樑,並為國內企業「走出去」提供多元化的集資平台。作為亞洲最具規模的資產管理樞紐,香港也有充分條件吸納「一帶一路」帶來的財富及風險管理服務需求。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金融業的進一步發展,亦相信香港的金融業有深厚的發展潛力。我期望香港金融業界,能夠充分發揮香港獨有的作用,把握機遇,發揮香港的優勢,繼續為香港的繁榮,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國家昌盛,香港繁榮安定,金融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0月5日出席香港金融界慶祝國慶66周年晚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