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三國之行

2015年09月27日
國會大樓

國會大樓:  曾俊華(左二)在匈牙利首相歐爾班的辦公室,與首相、外交及貿易部部長、和經濟部部長會面。

討論

討論:  曾俊華(左)和部分代表團成員與波蘭波蘭國家銀行行長Marek Belka舉行會議,討論歐洲經濟前景、人民幣匯率改革等議題。

便利旅遊

便利旅遊:  杜塞爾多夫是北萊因-威斯特法倫州(North Rhine-Westphalia)的首府,直航航班開通後,香港直飛杜塞爾多夫只需12小時。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我在上周日帶領一個20多人的商界代表團,出發到匈牙利、波蘭和德國三個歐洲中部國家訪問,加強和當地政府和商界的經貿聯繫,希望能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策略發展,也提供機會讓港商直接接觸「一帶一路」沿線市場,親身了解不同地區的發展潛力和商機。

 

代表團成員來自多個界別,包括貿易、金融、製造、建築、工程、航運和旅遊界等,另外亦有商會、會計和法律等專業團體代表,他們的組合,正好代表香港四大傳統優勢產業,而這些香港優勢,都具有能力參與「一帶一路」,為沿線市場提供商貿、投資融資、基建營運,以致調解商貿糾紛等多方面的服務。這次旅程是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推動香港和「一帶一路」國家加強互訪和認識以來,特區政府第一個組織的「一帶一路」外訪團,意義實是重大。

 

中歐地區位處「一帶一路」經濟合作走廊的西端要塞,連接中國、東亞和中亞地區和歐洲大陸,今次到訪的三個國家,已經在多方面積極準備迎接「一帶一路」,以首站匈牙利為例,該國剛於今年5月開通布達佩斯至北京的直航航班,航班開通之後,到匈牙利旅遊的中國旅客大增,當地旅遊業也出現快速增長。匈牙利更是第一個和中國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發展簽署諒解備忘錄的歐洲國家,因此也非常重視今次香港代表團的訪問。雖然匈牙利政府正忙於處理歐洲移民問題,我非常感謝首相歐爾班與外交及貿易部部長、經濟部部長和國家銀行行長等多名政府高層能抽空與我見面,深入討論香港和匈牙利在經貿以至文化等多方的合作機會。

 

至於作為所屬歐洲地區最大經濟體的波蘭,是區內唯一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即亞投行)的始創成員。在地理上,波蘭在「一帶一路」策略下推進人流和物流聯通尤其擁有優勢,她是中國來往歐盟地區貨運火車的必經之地,現時已有兩條分別連接成都與波蘭羅茲市的「蓉歐快鐵」,和蘇州至華沙的貨運鐵路,全程需14天,比海運時間縮短三分一,大大提升中國貨品運往中東歐地區的效率。

 

最後一站德國,是中國和香港在歐洲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上任十年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會在今年年底第八度訪問中國,足見兩國的關係何等密切。香港和德國之間的聯繫也是愈加緊密。我在今次行程中,順道參加了香港到杜塞爾多夫直航航班開通的慶祝活動。杜塞爾多夫是經濟商貿中心,是繼法蘭克福和慕尼黑之後,香港在德國的第三個直航航點。德國商會兩年一度的亞太高峰會,明年將會在香港舉行,屆時將有近千名德國商界代表雲集香港,必定能進一步推動香港和德國的商貿合作。

 

我在五天半的行程內要走訪布達佩斯、華沙、杜塞爾多夫和法蘭克福四個城市,行程實在是非常緊迫,以至開會之外,沒有太多時間觀察這幾個歷史名城的面貌。但令我感到高興的是,不少外地政商朋友都非常重視和香港的合作,也對香港各方面發展有很好的掌握。他們和我見面時,幾乎都會提到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簡單的低稅制,以及自由、開放、透明和高效的市場制度,可見香港優越的市場制度,已在國際上成為了我們的金漆招牌。

 

擁有優越的市場優勢,不代表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就全無角色,或者可以「偷懶」,由市場自己運作。作為財政司司長,我的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是要推動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投資,帶動就業。在全球化之下,環球商貿往來的效率和覆蓋程度,成為發展的重要瓶頸,因此政府的角色亦越來越重要。正如今次的行程,就是由政府牽頭,在G2G層面為商界加強市場聯繫的好例子。當然,商界一定比政府懂得做生意,所以在政府機構打通門戶之後,最終仍是應該由業界按市場的商業原則尋找商機。在商貿以外,政府多年來在教育、醫療、房屋,推動產業多元化方面,一直推動不同政策,務求讓市民安居樂業,支援不同業界發展。這些都是政府的責任,若要從干預還是不干預的角度探討,我認為最實際的還是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為前提,在兩者之間尋找最適當的平衡,實事求是地作出抉擇。

 

離開法蘭克福之前,我也趁機看看市內的美食車的營運,看看有什麼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當然也順道試試德國的傳統美食。擱筆之際,我正在法蘭克福的機場等候登上回港的航班,如無意外我將可以及時趕回和家人一起慶祝中秋。在此也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9月27日在其網誌上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