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推動文化發展

2015年06月23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尊敬的王司長(國家文物局司長王莉)、尊敬的周主任(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周爵士(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松崗)、黃主席(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展覽的開幕典禮。

 

這項展覽與兩天後開幕的「西洋奇器 --- 清宮科技展」,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博物館的年度大展。近年康文署博物館銳意創新,舉辦很多富教育意義、內容生動,並廣受市民歡迎的大型專題展覽,譬如在年初結束的「敦煌 --- 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備受好評。博物館的參觀人數於近年屢創新高,去年錄得652萬人次的新記錄。博物館亦積極拓展觀眾群,在今個周六開始,舉辦首屆「香港博物館節」,透過70多項的節目及活動,鼓勵不同年齡的市民走進博物館,在文化與知識的寶庫中,體驗生活,激發思考。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發展,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除支持康文署博物館,提供多元化和優質的服務外,我們亦計劃為長遠的博物館發展,打造新的台階。在基礎建設方面,我們將在西九文化區,興建一所世界級的視覺文化博物館,展出20及21世紀的藝術、設計、建築和影像。博物館的建築工程已展開,預計於2018年竣工。同時,我們亦會為香港藝術館進行全面的翻新和擴建工程,提供更多的展覽空間,展示香港藝術家的創作,工程預計於2019年初完成。此外,我們亦會為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科學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等四間主要博物館的常設展覽進行全面的更新,應用新的科技,以生動活潑手法展示館藏文物或科學知識。這三個項目的總投資達65.5億港元,充分展示了特區政府對博物館長遠發展的承擔和視野。

 

在軟件發展方面,我們一直關注如何加強博物館的人才培訓與專業水平。我們推出的博物館實習生計劃,幾年間已培育出一批博物館專業人員的生力軍。在上周剛結束的粵港澳文化工作會議上,三地同意開展文化遺產修復專科計劃,提高專業人員的文物修復水平。我深信透過上述的努力,未來香港博物館事業發展會更趨蓬勃,更具國際視野。

 

今天開幕的「漢武盛世」展覽,展示漢朝的文化和歷史。漢朝在中國歷史上是國祚最長的大一統王朝,無論在政治、宗教、藝術和學術等各方面,對後世都有極深遠的影響。中華文明亦隨着絲綢之路傳播到中亞各國。今天國家積極推行「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加強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及文化合作,鑑古知今,這展覽可讓公眾了解兩千年前的中外交通和文化交流的概況。

 

這個展覽的另一意義,就是紀念香港李鄭屋漢墓出土60周年。香港雖位處嶺南之端,但在兩千年前已與中原文化有頻繁的交往。李鄭屋漢墓出土的文物,與華南地區發現的漢墓文物如出一轍,這印證了香港與內地在文化歷史上的緊密聯繫。

 

這次展覽能順利舉行,實在有賴國家文物局和中國文物交流中心鼎力支持,替我們聯繫內地13個省市、40個文博單位,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各位致以衷心的謝意。我也藉此機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展覽,內地文博單位慷慨借出展品以及各界人士對活動的熱心協助。

 

我期望在國家文物局的支持下,康文署繼續加強與內地文博機構的合作,舉辦更多大型專題展覽,將全國各地的珍貴文物,帶給香港觀眾欣賞,讓他們認識和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後,我祝願「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6月23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出席「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你的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