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政改落幕  聚焦經濟民生

2015年06月22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在2015年6月18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當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布「表決完畢,顯示結果」那一刻,我實在難忍悲哀。28位議員(包括27位泛民議員和梁家騮議員)投票否決了特區政府提交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政改五步曲」在關鍵的第三步便「行人止步」,500萬合資格選民失去了由2017年起「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機會,2020年立法會全體議員也不會由普選產生。香港的民主進程受到重挫,怎不令人唏噓!

過去幾天,我並沒有就政改被否決公開發言。身為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組長,心情是沉重的,要靜下來,想一想這個結局是否無可避免。

在過去20個月的公眾諮詢和討論中,專責小組都不厭其煩地強調任何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這是特區政治制度的憲制和法律基礎,是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可偏離的大原則,也是今次政改討論必要的先決條件。很可惜,絕大部分泛民議員由始至終都抗拒這幾個重要原則。若他們的立場不變,即使重啓「五步曲」,政改只會是同一命運,難以成事。

事實上,方案被否決後,無論在法律基礎上或立法時間上,本屆政府都無法重啓「五步曲」程序。正如行政長官在表決結果公布後所說,政府今後會聚焦處理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議題。以我負責的項目為例,我已馬上與同事跟進扶貧助弱的工作,並為制定人口政策訂立下一步計劃。下月初,我又會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身分出席立法會,向相關委員會匯報文化區的最新發展。此外,我正在籌備下半年的官式外訪行程,繼續向海外各地推廣香港這個國際都會。

政改方案表決後,我收到很多朋友、同事和市民的電郵。他們安慰我不必為方案不獲通過而氣餒,也提點我辛勞過後要好好休息,保重身體。我感謝大家的關懷,但香港還有不少需要政府、立法會和大眾專注處理的問題,不容我們鬆懈。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會不遺餘力,推進各方面的工作。我懇請泛民議員不要再糾纏在政改的議題,否則只會消耗社會的精力,扼殺我們為廣大市民做實事的空間。

回顧籌劃政改這20個月的日子,工作是忙碌的,心情是忐忑的,但過程仍是愉快的。我、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組成「政改三人組」,互相扶持,苦中作樂。我們背後,還有一羣一直努力不懈的公務員同事,為我們出謀獻策,面對大量工作仍辛勤不倦,公爾忘私。此刻,我們不應再為政改方案被否決而沮喪,反之,能為香港民主發展出一分力,我們應為此感到安慰。

 

(以上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6月22日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網頁和facebook專頁撰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