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維護新聞自由

2015年04月27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李祖澤會長、甘煥騰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十分感謝香港報業公會邀請我出席「2014年香港最佳新聞獎」的頒獎典禮。能夠連續三年出席這個新聞界的年度盛事,親身表揚各位優秀的新聞從業員,我感到十分榮幸。

 

首先,我向在今屆香港最佳新聞獎中得到殊榮的新聞機構以及從業員表示衷心祝賀。每份獲獎作品都是你們辛勤努力的成果,亦充分體現出各位的專業精神。

 

透過欣賞得獎的新聞作品,我們可以回顧香港過去一年的悲喜得失。2014年,對於香港新聞界,以至社會各界,包括特區政府,都是充滿挑戰及極不平凡的一年。特區政府於2013年年底展開為期五個月的首輪政改諮詢,並於去年7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建議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全國人大常委會亦於去年8月31日作出《決定》,同意對《基本法》附件一作出修改以落實普選,並定出普選制度的框架。在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以及相關官員馬不停蹄地出席各個與政改有關的活動的同時,各位傳媒朋友亦一直不辭勞苦地為市民報道相關資訊,令市民大眾能夠更了解這個對香港發展影響深遠的重要課題。

 

與政制發展有關的一連串事件,特別是長達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亦為新聞工作者帶來前所未有的考驗。有賴新聞工作者們日以繼夜、爭分奪秒地採訪報道,市民才能夠掌握最新資訊,了解事態的發展。在「佔領行動」期間,政府一直致力便利新聞工作,本港和境外的新聞工作者均可自由地在香港進行各種採訪、報道和評論的工作。新聞工作者在這次事件中,充分擔當起維護公眾知情權的重要角色。

 

我亦想藉此機會再次強調,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地致力維護本港的新聞自由。隨着本港遊行示威及公眾集會的數目持續上升,前線新聞從業員往往都被派往採訪有關活動。警方一直與傳媒機構及記者團體保持緊密聯繫,就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務求在有效執法的同時,亦保障記者採訪的權利,並提供所需便利。

 

香港是一個資訊自由流通的社會。由於即時通訊程式及社交網絡的興起和普及,信息的傳播不再是單單掌握在傳統的大眾傳媒手上。今時今日,幾乎每個人都能夠第一時間,甚至實時地,向全世界發放各種信息,又或是在瞬息之間把資訊轉發開去。然而,專業記者的重要性並沒有因此而減低。新聞工作者在突發的情況下,仍能緊守崗位,以持平的態度和專業的操守,進行真確和客觀的報道,在排山倒海、良莠不齊的資訊中,成為市民可靠的消息來源。

 

2014年的眾多新聞事件中,亦包括轟動全港的劉進圖先生遇襲案件。我很高興見到Kevin的康復進度良好,亦非常敬佩他的意志和毅力。兇徒的行為是對香港法治的公然挑釁,令全港市民都感到非常震驚和憤慨。特區政府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亦高度關注事件。香港警方聯同內地部門在案發後迅速將疑兇拘捕歸案,交由司法機關審理。

 

大眾化的印刷媒體是伴隨着工業革命而興起的,報紙在這個歷史大變革中發揮了重大推動作用。它們不但傳播了很多新的知識和思想,更在各國政制向現代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為不同政見的人士提供了深入闡釋政見、激烈辯論的平台,是民主進程中不可或缺的社會公器。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關鍵的一年,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有利於香港的整體和長遠福祉。特區政府剛於上星期三發表政改第二輪諮詢的報告及具體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立法會稍後將會審議有關決議案,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完結前表決。我們會全力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政改議案;然而,要令泛民議員回心轉意,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是高難度的工作。我希望立法會議員會考慮主流民意,不要剝奪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機會。我相信各位新聞工作者會繼續全面和廣泛地報道政改的發展,並會對議題進行深入分析,讓讀者能夠更全面地了解各種主張和政見背後的理據,以期讓社會收窄分歧、凝聚共識。

 

我期望今後繼續與各位新聞界的朋友緊密合作,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攜手努力。最後,我再次祝賀今日獲獎的各個機構、團隊和新聞工作者,你們的努力不但得到行內的肯定,也得到讀者和社會的認同,祝你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各位工作愉快、身體健康!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27日在「2014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