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特首冀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2015年01月20日

見證簽署

見證簽署:  梁振英與其他嘉賓見證數碼港與聯想戰略夥伴框架協議簽署儀式。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周文耀主席、楊元慶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我今天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見證聯想集團和數碼港簽署戰略夥伴框架協議。

西方有一句流行語:「Teamwork makes the dream work」,用中文表達大概就是「團隊齊心,夢想成真」。這句話用來形容今天簽署的戰略夥伴框架協議,十分貼切。今天聯想及數碼港都擁有卓越的領導地位,他們這次憑着各自所長,發揮優勢,不但可以在業務發展中互利雙贏,更可以共同推進香港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我們推動初創企業發展及雲端科技研究發揮重要作用。

戰略夥伴框架協議的其中一環,是由聯想派出經驗豐富的技術及管理人員,向參加數碼港培育計劃的初創企業提供專業的指導及培訓,並協助他們拓展內地市場,開發新產品。聯想亦會從中挑選具潛質的初創企業,進一步為他們提供軟件和硬件開發等資源,甚至直接投資。

科技初創產業是青年人的天地,他們掌握技術之餘,更充滿對未來的熱誠及擁有澎湃的創意,往往能在市場找到立足點和發展的方面,開闢新天地。最近幾年香港創辦初創企業蔚然成風,不少青年人都選擇投身創業。事實上,香港的初創企業臥虎藏龍,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也有初創企業的產品獲本地大型工商機構採用,亦有企業成功打入海外市場,更有獲國際投資者巨額注資的成功個案。這個合作計劃正好為本地的初創企業,打開了邁向內地市場,還有國際市場的大門。

聯想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跨國科技公司,電腦銷量不僅在國內市場排行第一,近年更晉身全球第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戰略夥伴框架協議的另外一環,就是由聯想為香港修讀資訊科技的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在聯想這種大型跨國科技企業實習,不僅為實習生的求職履歷添上亮麗的一欄,更重要的是讓青年人體驗到真實的工作環境,從而汲取業界工作經驗,這些都是非常非常寶貴的機會。我相信青年人一定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增長閱歷、拓寬視野,為自己的事業奠定扎實的基礎。

這份戰略夥伴框架協議亦有助推動香港的雲端科技產業發展。聯想將會在數碼港設立生態系統與雲端服務實驗室,協同數碼港及其戰略夥伴共同研發雲端技術、大數據及物聯網等科技。這些措施將有利市民及企業採用最新的雲端技術,推動香港雲端運算的應用和發展。

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數碼科技極有潛力成為香港其中一個高增長、高增值的產業。推動香港發展多元化產業是我的施政方針之一。我在上星期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幫助構建一個更蓬勃的創新及科技生態環境,並且促進香港與其他經濟體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我們亦正籌備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設立新的「企業支援計劃」,增加對私營公司研發項目的財政支援,藉以鼓勵更多公司在科技方面的投資,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我希望香港的初創企業可以善用政府提供的協助,發展科研,擴大業務。

為了加大力度推動本港的科技產業,並做好官、產、學、研的協調工作,我們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並已把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我期望立法會議員考慮到香港創新及科技事業的發展,更要念及香港青年人的前途,不要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這議題上「拉布」,使我們可以在今個立法年度內通過這個建議,我也希望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界的朋友們能夠公開呼籲我們的立法會議員,少數的立法會議員,放棄「拉布」這個動作。

最後,我想借此機會感謝聯想及數碼港的努力,促成了這個合作計劃。憑着聯想及數碼港雙方所付出的努力,我深信這個合作計劃必定能做到「團隊齊心,夢想成真」,共同促使內地與香港資訊科技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謝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20日出席數碼港與聯想集團有限公司戰略夥伴框架協議簽署儀式暨研討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