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敢於抉擇 落實普選

2015年01月19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多謝主席。特區政府在1月7日發表了《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正式啟動我們在政改的第二輪公眾諮詢。

 

今日,非常高興能夠來到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事實上,就着政制發展這個議題,立法會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持份者。所以,今日我們應該是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三人小組一起出席,但律政司司長目前正在斯里蘭卡出席亞洲司法部長會議,所以,很抱歉袁國強司長今日未能出席,聽取大家的意見。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公布了2015年《施政報告》,其中他講到我們現時在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是需要依法、守法、把握機遇、敢於抉擇。在政制發展方面,我們正正面對這個需要把握機遇和敢於抉擇的時刻。我們的抉擇就是在「落實普選」和「原地踏步」之間要作出這個抉擇。

 

今日,我們啟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是為了政改「五步曲」的「第三步」作準備的工夫。隨着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去年8月31日作了這個決定,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已經完成。大家都知道,在「第三步」裏面,特區政府需要按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稍後提交一個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希望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通過,從而可以完成這個政改「五步曲」。所以,這個抉擇其實是在各立法會議員的手中。你們有一個關鍵的角色,我當然希望能夠透過這個第二輪的公眾諮詢,能夠在稍後特區政府提交的修改附件一的議案,得到本會三分之二議員多數通過。

 

今次的機遇真的不應該錯失,亦在我們印製的一個單張裏面,我們也很簡單向全港市民交代為甚麼要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第一個是實現市民的願望,無論在我們政改的首輪諮詢,以至到過去這接近一年多的時間,都聽到市民廣泛、普遍地認同香港的民主發展應該向前走,希望在2017年能夠做到普選行政長官,這個我相信大家都沒有疑問,我們需要向全體市民有一個正面、積極的回應,如果說特區政府和本會議員都是以民為本,這個時候就是我們要回應市民的時刻。

 

第二個原因就是做到「一人一票」選特首,過去雖然我們經歷過兩次政制發展的工作,但是也是以這一次最為關鍵,因為往時兩次都是將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增加,或者在立法會的議席增加,注入多些民主成分,但是今次的改變可以說是歷史性的,讓全港合資格的選民,從來都沒有這樣的機會透過自己手中一票去選該位行政長官,今次的機遇就擺在面前,所以能夠將選舉行政長官的選民由1,200位的選舉委員會成員擴大到全港500萬的合資格選民,是一個不容錯失的機會。

 

第三就是我們深信當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整個政治生態和選舉的文化、管治的文化都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我們亦認為行政長官無論在他競選期間,或者是在他成功獲選之後,他的施政都能夠更加貼近民意,因為畢竟他要面向全港700萬市民,所以如果我們希望看到我們的管治更加符合市民的利益,這個亦是一個黃金的機會。

 

第四就是本會議員應該特別關心,因為我們談民主發展,不是單單講行政長官的普選,亦有立法會全體議員由普選產生這個目標。按着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的決定,普選行政長官是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先設的條件。所以我們必須能夠達致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才可以進入去落實普選,由普選產生全部立法會議員,否則這個普選立法會全體議員的時間表將會順延。

 

最後,我們多次強調民主是一個進程,在今次2017年落實了普選行政長官之後,選舉的制度是可以再優化。因為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裏面有關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機制和條文仍然存在,所以今次我們面對的機會就是先要讓民主進程邁步向前,稍後我們再可以繼續優化有關具體的選舉辦法。多謝主席。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月19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