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二○一七 機不可失

2015年01月0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過去一年,與政改有關的事件成為社會焦點:我們在去年5月初完成了首輪政改諮詢;行政長官於去年7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啟動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在考慮特區政府的報告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8月31日作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由2017年開始,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完成「五步曲」的第二步。其後,香港發生了為期79日的非法佔領行動,社會秩序和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到去年12月中才大致回復正常。轉眼間,我們已踏入2015年,我剛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發表了聲明,正式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工作,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公眾,為稍後按「五步曲」的第三步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作準備。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立法會「飯盒會」的23位泛民主派議員聲言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並會否決政府將會提出的任何方案。加上另外四位立場更激進的泛民主派議員,要通過政改方案的機會十分渺茫。有人會問:既然是徒勞無功,政府是否還有必要推出第二輪政改諮詢?

 

儘管形勢不樂觀,政府絕不會放棄爭取市民及立法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仍然會抱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態度,堅持到底。因為我們深信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絕對有利香港,亦是一個不容錯失的機會。

 

首先,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共同願望。在首輪公眾諮詢中,我們已清楚聽到市民的期盼。隨著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只要我們願意把政制發展的討論,回歸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規定,要達到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目標只是一步之遙。此外,在《決定》的框架內,透過探討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程序的具體細節,我們相信可設計出一套公平、公正、具透明度和競爭性的普選安排,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以行使《基本法》所賦予的投票權,「一人一票」直接選出他們支持的行政長官。

 

雖然普選不是可以解決社會所有問題,但對一個地方的民主發展和管治有深遠的影響。若果我們能抓緊機會,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將會是特區政治制度和民主發展歷史性的飛躍進步,也會是滿足社會大眾的訴求的一大舉措。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重大政治問題之後,社會整體便能更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錯失這個機會的話,不單是政制發展受挫,原地踏步,更可預見社會上的政治爭拗會不斷加劇,無論誰人出任行政長官,政府管治都會同樣困難,社會整體將會受到更多折騰。

 

有人擔心,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而落實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將是終極方案,往後再沒有改善空間。但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去年9月1日在關於特區政制發展簡介會上所說,《基本法》第45條第二款中,關於制定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這基本原則沒有改,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解釋規定的政改「五步曲」程序也都還存在。因此,2017年的普選方案不是終局方案。只要我們能成功踏出普選這一步,普選制度便會在香港植根,而制度下的細節便可因應社會情況的變化而不斷完善。

 

關心政制發展的朋友,著眼的除了普選行政長官外,還有普選立法會。從進一步推進民主的角度來看,社會更應努力爭取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實行所有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先決條件。若然否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立法會全體議員將無法於2020年由普選產生;換言之,普選行政長官會被推遲到最早在2022年才有可能實行,而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更會推遲到2022年以後才有可能實行。我相信這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

 

對500萬合資格選民來說,擺在眼前的選擇是明顯不過的。憲制程序的「五步曲」已經走了兩步,下一步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行政長官普選的具體方案,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若方案獲通過,大家就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直接選出下一任的行政長官,2020年亦可能可以實行立法會由普選產生;若方案遭否決,根據《決定》,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須繼續沿用2012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而何時才可以重新啟動社會討論,從而可以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更沒有人可以說得準了。

 

最後,我想指出政治制度的改變和民生是息息相關的。在普選制度下,每一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面向全港700萬市民,解釋其政綱和施政理念,務求施政更貼近民情民意,爭取市民的支持。早日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會為特區政府的經濟及民生等政策,帶來一股新的動力。

 

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已展開第二輪公眾諮詢的工作,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內,就普選行政長官的一些具體議題展開討論。有議員、政黨和團體聲言會在第二輪諮詢時發起另一輪「不合作運動」,甚至進行一些激烈衝擊行為。特區政府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及自由,但對任何違法行為絕不姑息。兩個多月的非法佔領行動已對本港的法治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亦破壞社會秩序。我相信大家都非常珍惜法治這個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並認同不應以偏激或違法的手段去爭取民主。

 

各位市民,我和大部份香港人一樣,還沒有機會可以用手上的一票,選出行政長官。2017年將會是我們首次有機會行使《基本法》所賦予的投票權,「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大家可以做的,除了積極就諮詢文件的內容發表意見外,就是向你的民意代表表達意願。我希望各黨各派的議員,最終負責任地會按照香港巿民的主流意願投下決定香港政制未來的一票。

 

普選一經落實,就不會走回頭路;選舉制度只會繼續優化、民主發展只會繼續向前邁進。未來幾個月將會是政改的關鍵時刻,讓我們建基於法律,從現實出發,向普選目標邁進。

 

就讓我們在2015年,完成政改「五步曲」。「2017,機不可失」。這是我的新年願望。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月8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