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負面清單 正面作用

2014年12月22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在剛過去的星期四,財政司司長與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香港簽署了CEPA框架下《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為到十二五規劃末期香港與內地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奠下重要的基石,也為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市場帶來突破性的發展。

 

這次協議無論在開放的形式、力度也是史無前例的,而選擇在廣東實施,亦有其深遠的意義。第一,今次的協議是內地首次以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和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按照世界貿易組織的服務行業分類,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方式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負面清單其實絕不負面,相反這是更透明和更全面的開放承諾表列方式,對香港而言具有積極和正面的作用。協議充分考慮到香港服務提供者多以設立企業提供服務方式在內地經營,為了幫助業界更好的進入內地市場,協議在「商業存在」模式以負面清單的方式進行開放,實行國民待遇。這意味除了負面清單上保留的不符或不適用的措施和一般的水平管理措施外,香港服務提供者在進入廣東市場將再無特殊限制,並與內地企業享有同等待遇。這種非禁即許的模式,將大大提升香港服務企業開拓廣東市場的空間。

 

第二,今次開放的廣度可謂前所未有。整體而言,協議對香港服務業共開放153個服務貿易分部門,佔世界貿易組織全部160個貿易分部門的95.6%。在「商業存在」服務模式而言,在其涵蓋的134個服務貿易分部門中,只有百餘項為未符合或不適用國民待遇的措施,在這些措施以外,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開業是完全可以享有國民待遇。

 

協議的另一個亮點,是引入最惠待遇條款,日後在內地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如提供的優惠待遇優於CEPA,這等措施也會延伸至港,使香港可以繼續享受內地最優惠的開放措施。

 

今次協議率先在廣東落實,既有承先的考量,也有啟後的作用。一直以來,廣東是香港服務提供者通過CEPA投資內地的首選省份,也是內地對香港開放程度最高的地方。自2008年以來,CEPA先後在法律、會計、建築等服務貿易領域及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等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共採取了80多項在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實施效果良好,部分措施已成功推廣至內地全境實施。同時,廣東省以試點開展了工商登記審批和企業登記審批等制度改革,相關配套措施較為成熟,基本條件具備。因此,在廣東省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可為日後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累積經驗,並起到示範的作用。

 

這次簽訂的協議,是CEPA簽署十年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着內地對香港多個服務領域作深度開放,這不僅為香港服務業創造新的機遇,也為內地深化改革開放起促進作用,而在進一步加強粵港服務貿易合作的同時,亦提升兩地服務業的競爭力,達至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我期望在總結今次的工作經驗後,雙方可以盡快在明年年底前推動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的簽署,為兩地服務業界的互利共贏開創另一高峰。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2月22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