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不守法意識蠶食法治根基

2014年12月03日

none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

主席:

 

「佔中」或「佔領運動」至今已踏入第三個月,對市民生活、交通運輸、緊急救援、政府運作,以至各種經濟活動造成極廣泛和實質的負面影響。示威者頻頻在各區滋事,以暴力製造混亂,消耗警力及罔顧市民福祉,對社會已造成極大震盪。各大專院校、民間機構所作的民意調查,皆清楚顯示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對「佔中」已感到厭倦,並認為「佔中」應盡早結束。

 

高等法院較早前就三宗涉及堵塞旺角部分街道和中信大廈出入口的禁制令申請頒布命令,清楚指示執達主任可以採取一切合理及所需的步驟,協助原告人及其代理人清理和移除相關障礙物。禁制令也清楚說明,執達主任獲授權及指示,在有需要時要求警方協助執行禁制令。

 

法院的命令亦清楚指出,如警務人員有理由相信或懷疑任何人士阻撓或干預執達主任履行職務以執行有關禁制令,只要該人士已獲告知禁制令的要點,並知悉其行為有可能違反有關命令和妨礙司法,及不停止有關行為將會被拘捕,警務人員則有權將其拘捕及移走。

 

無論是原訟庭的法官或上訴庭的兩位法官都在裁決中清楚指出,禁制令的相關條文,不影響警方在一般法律下的權力。有關禁制令,由申請到執行裁決,都得到傳媒廣泛報道。相關的原訟人也根據禁制令在本地報章全文刊登禁制令的內容,在執行當日也嚴肅宣讀了禁制令。

 

我希望大家不要有所混淆,或被某些言論所誤導,指警方一定或只可以根據禁制令的字眼或禁制令所涵蓋的範圍辦事。我剛才所指警方在一般法律下的權力,其中一項是《警隊條例》所賦予的權力。根據《警隊條例》第十條,警隊的職責包括採取合法措施維持公安;防止刑事罪及犯法行為的發生;管制公共大道的交通,並移去公共大道上的障礙等。

 

上周自從旺角被阻塞的道路開通後,大批滋事分子以旺角其他街道並非禁制令所涵蓋的範圍作藉口,在這些街道非法集結,又號召群眾到旺角霸佔道路及抗拒警方執法,這都是極危險及極不負責任的做法。11月25日起連續多個晚上,激進示威者和滋事分子在旺角多個地點煽動其他人衝擊警方防線,不斷叫囂辱罵警察,與在場的警務人員發生激烈推撞。有激進示威人士企圖在旺角多條街道非法集結及再次阻塞道路,包括通菜街、西洋菜南街、彌敦道、砵蘭街、上海街、山東街、豉油街,甚至新填地街及渡船街,以及沿彌敦道到尖沙咀一帶,他們到處堵塞路道,部分激進人士更胡亂衝出馬路,並用大批鐵欄及木塊於道路上製成障礙及試圖引起混亂,有人更把竹枝、雨傘、水樽、雜物、不明粉末擲向警員,與在場警務人員對峙。

 

非法霸佔馬路是違法行為。如有人堵塞已重開的道路,或企圖堵塞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責任使用法律賦予的權力採取果斷行動,回復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警方在現場曾多次透過廣播及展示警告旗,不斷勸喻及警告示威人士冷靜,並給予足夠時間讓在場非法集結的堵路者離開,但有現場人士拒絕聽從。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警方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根據現場情況採取了適當的武力,包括施放胡椒噴劑、催淚水劑,及使用警棍,制止暴力及違法行為,並進行拘捕。

 

在11月25日至12月1日警方於旺角一帶的行動期間,共拘捕229人,涉嫌「拒捕」、「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管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槍械」、「非法集結」、「襲警」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名。當中,有53人已被落案起訴。就違反高等法院禁制令而涉嫌干犯刑事藐視法庭的55名被捕人士當中,有21人已被安排於11月28日到高院應訊,案件於明年1月5日會再於高等法院提堂。其餘涉嫌干犯刑事藐視法庭的被捕人士亦將被陸續安排到高院應訊。

 

對於有滋事激進示威者,在警方執行職務期間,以暴力方式衝擊警方,破壞社會秩序,衝擊法治,特區政府對這些違法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在過去一星期於旺角的衝突中,有約80人在混亂中受傷經救護車送院。事件中約有30名警務人員受傷。

 

「佔中」曠日持久,已引起極大民怨,而警方已對這些違法行為作出了最大的容忍。不斷重複的衝擊、持續的堵路及無休止的滋事行為,不但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更消耗大量警力。佔領區附近一帶的商鋪,無論是大型連鎖店或者小型排檔,都因非法集結人士的違法行為而要暫停營業,生意一落千丈,市民出入要繞道而行,為大眾的日常生活造成極大不便及困擾,徹夜的滋擾使市民難眠,示威者的行徑不但擾民,而且完全罔顧其他市民的權利、犧牲市民的福祉,要全港付出高昂的代價。

 

警方一直強調,旺角是一個高風險的地區。警方在上星期的行動中,在部分示威者身上搜出斧頭、鐵鎚、鐵筆、鎅刀和電油等危險物品。我再次呼籲市民,尤其是學生,應遠離激進及滋事分子,不要被他們煽動做出衝擊及暴力的行為。旺角的道路並不屬於某些示威者,而是市民大眾的通道;旺角是很多市民的家,也是不少市民謀生的地方,我要求示威人士及滋事分子不要再試圖堵塞任何道路或製造事端,其他市民也不要加入違法行動。

 

我相信廣大市民都會認同,不守法的意識若再持續下去,將會蠶食香港的良好法治基礎,受害的最終是香港市民。我呼籲示威人士馬上停止所有違法的行為。我要嚴正指出,如任何人企圖再次堵塞道路,或者擾亂公共秩序,警方會毫不猶豫地採取果斷執法行動,務求恢復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主席,我謹此陳辭。我會在議員發言後,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12月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警方自2014年11月25日起於旺角協助執行禁制令及處理公眾集會的手法」休會待續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