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金融創新 永不停步

2014年11月1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牛錫明董事長、張曉明主任、仇鴻副主任、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們、各位嘉賓:

 

晚上好!今天非常高興和大家歡聚一堂,慶祝交通銀行(香港分行)成立80周年。

 

交通銀行建於1908年,歷史悠久,香港分行已在香港扎根80年。多年來,交通銀行服務香港,在不同時期、面對不同的社會和經濟環境,始終和香港一起,把握機遇,為國家和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昨天,滬港通順利開通,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的限制也被取消,為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提升到另一個新的台階。滬港通對深化和擴大兩地證券市場,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不但有助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同時進一步提高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豐富香港人民幣投資產品的選擇,凸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國家財政部將於本星期再次在香港分別向機構投資者及香港居民發行國債,總值120億元人民幣,相信會受到市場的重視及歡迎。我很高興知道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在這次發行,擔任機構投資者招標部分的發行及交存代理。我期待國家財政部繼續在香港發行國債,推進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

 

由於中央政府在過去多年的大力支持,香港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香港一定要繼續做好有關工作,為國家的經濟及金融創新改革和開放作出貢獻。

 

香港金融業的發展,也有賴香港銀行業多年的努力,把握先機,做好產品開發、服務創新、風險管理工作,共同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我注意到,在這方面交通銀行(香港分行)近年來加快轉型發展,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特別加強了境內外聯動服務、IPO綜合服務、人民幣業務及財富管理業務等。我期望交通銀行繼續為廣大香港市民、內地在港企業,以及海內外投資者提供優質專業的金融服務,與香港特區政府一起,更好參與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使香港在國際及區內激烈的競爭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最後,我祝賀交通銀行(香港分行)成立80周年,並祝願交通銀行業務蒸蒸日上,繼續為國家的進步,為香港的發展共同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18日出席交通銀行香港分行80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