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滬港通增兩地股市實力

2014年11月17日

鳴鑼開路

鳴鑼開路: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四)主持滬港通開通儀式。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劉新華副主席、香港交易所周松崗主席、各位同事、各位來賓:

 

今年四月,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李克強總理宣布:「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機制」。經過中央和特區政府、兩地的監管機構,以及兩地的交易所多個月來的不懈努力,滬港通即將開通。

 

滬港通有劃時代的創新、改革和開放的意義,標誌着香港和內地金融事業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從今日開始,香港及海外的機構及個人投資者可以直接透過滬港通這個新平台,參與有關A股的投資,而內地合資格的投資者亦可以投資有關的港股。此外,香港銀行由今日開始實施新安排,香港居民兌換人民幣,將不再有每日兌換上限的限制,以利便香港居民參與滬港通以及各種人民幣的金融交易。

 

滬港通有兩方面的具體意義:(一)增強兩地股票市場的綜合實力,擴大兩地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兩地市場的競爭力;(二)支持和配合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市場的投資貨幣。

 

香港作為世界上一個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有「一國」的優勢,同時有「兩制」的優勢;有「國內」的特點,亦有「境外」的特點。因此,香港是國內與國外之間的「超級聯繫人」。滬港通促進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是金融領域中香港聯繫作用的升級版,滬港通同時鞏固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日後國家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為香港金融事業的不斷壯大,創造更多和更好的條件。

 

國家「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滬港通是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大舉措。本屆特區政府相信香港的金融業,包括股票市場,仍然有極大的發展潛質,因此成立了金融發展局,推動金融業的持續發展。特區政府亦會爭取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規劃中繼續支持提升香港的金融業。

 

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夠與各位一同參加滬港通的開通儀式,我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感謝內地和香港金融主管部門、監管機構、交易所和結算所,以至所有參與滬港通準備工作的人士的努力。

 

滬港通開通後,特區政府、監管機構和交易所會密切留意計劃的運作情況及市場需要,不斷檢視優化機制、有序擴充的可行性。

 

最後,我祝願滬港通成功開通,運作順利!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17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滬港通開通儀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