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可助國家推動城鎮化

2014年10月12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尊敬的朱小丹省長、尊敬的崔世安行政長官、各位泛珠跟中央部委的領導、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受梁振英行政長官的委託,代表他出席今天的高層論壇。

 

今年第十屆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由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在中央政府和各泛珠省區的大力支持下,本屆論壇成功召開,據我瞭解,經貿洽談亦取得豐碩的成果。作為本屆論壇承辦者之一,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向承辦的伙伴廣東省和澳門特區、和各泛珠省區領導,表示衷心感謝!

 

十八大三中全會宣布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機制,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城鎮化發展不僅是經濟持續增長的強力引擎,也是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我希望借今天的機會,與各省區分享香港在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三方面的經驗,並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是城市規劃具制度保障。

 

城市規劃的嚴肅性和連續性,對建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十分重要。香港土地面積只有1,100平方公里,人口卻超過720萬,如果只計算已開發的24%土地,平均人口密度達到每平方公里27,000人,位處世界前列。香港的發展受地理環境影響,山多平地少,郊野公園與自然保護區約佔我們土地面積的40%。面對地少人多的制約,我們客觀、科學化地做好城市規劃,以提高建設用地效率。特區政府自1939年已就城市規劃頒布條例,現在我們已發展了一套成熟的法定框架,規範制訂圖則和規劃管理,規劃系統公開透明。所有法定圖則均須經城市規劃委員會作為獨立法定機構審議,並向公眾公開。

 

《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提出,要提高城市規劃科學性,健全規劃管理體制機制。我們建議泛珠省區在推進有關工作時,可以參考香港的經驗。

 

第二,是堅持以人為本,建設宜居宜業的城市。

 

為配合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香港以多元化模式發展多個新市鎮。現時,47%香港人口居於新市鎮,這些新市鎮除了提供住房外,也預留了土地作工商業之用,希望達致新市鎮人口可以在居所附近就業以及均衡發展的目標。我們也會繼續開拓更多新市鎮,以滿足香港發展的需要。與此同時,我們推動市區重建,一方面解決市區老化帶來的樓宇安全及居民居住環境欠佳等問題,另一方面提高城鎮建設用地的效率。

 

此外,我們也一直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現時,香港有大約90%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為全球之冠,而公共交通工具平均每日載客量更超過1,200多萬人次。香港現有及擴展中的鐵路網絡的覆蓋範圍廣泛,能為大部分主要住宅和商業區提供鐵路服務,讓大多數市民可以步行或透過接駁服務到達鐵路站。當我們現在興建中的五個鐵路項目分階段完工後,鐵路網絡將覆蓋本地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特區政府剛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在2018年至2026年期間推展共七個新鐵路方案。當這些建議鐵路項目全部完成後,香港的鐵路網絡總長度會增至超過300公里,覆蓋本地約75%人口居住的地區,以及85%的就業機會。

 

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定下2020年要實現常住人口城鎮率達到60%左右的目標,嚴格控制建築質量管理,推進城鄉基礎建設和公共服務一體化。香港在城市發展和公共服務擁有大量高水平的相關專業人才,包括工程、建築、項目管理和醫療等等。當中,香港建造業市場活躍,2013年完成的建造工程實質總值約1,700億港元,按年增長9%。CEPA亦為泛珠省區引進香港的專業和公共服務提供理想途徑。舉例來說,在CEPA下,通過專業人員資格互認取得內地建築領域各專業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可以在廣東省註冊執業,並享有與內地擁有相同專業資格專業人士同等待遇;香港服務提供者亦可以在內地以獨資形式舉辦營利性養老及殘疾人服務機構。我們建議各省區善用CEPA措施,與香港服務業界合作,滿足區內城鎮化的發展需要。

 

第三,是利用社會資金參與公共設施的建設和營運。香港曾經利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吸引私人企業參與需要龐大資金的項目。例如香港有四條隧道採用由私人投資者透過「建造、營運及移交」的模式興建及營運,鼓勵社會資金參與建設公共設施。另一方面,在興建新鐵路項目時,如果鐵路公司在項目的財務上遇到困難,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利用「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推展鐵路項目,向鐵路公司批出與鐵路項目相關的物業發展權,以物業發展的收益來填補項目的資金差額,從而完成這個項目。事實上,香港和泛珠部份省區,在城市管理包括地下鐵路營運和建設,已經有一定的合作基礎。

 

此外,香港的金融業發展成熟,與國際高度接軌,為內地企業搭建了穩健的投融資平台。香港擁有既在「國內」又在「境外」的優勢,在過去一直發揮讓內地資金和企業「走出去」的橋樑作用。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超過800家內地企業在港上市;內地企業佔香港交易所上市總市值約六成,市值約2萬億美元,股份成交額約佔交易所的整體股份成交額約70%。企業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進行跨境和境外的資產管理,不但有助提高資金使用的效率,更能促進資金流動的靈活性。此外,得到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2014年上半年經過香港銀行辦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超過29,0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70%。最新數據顯示,內地的對外貿易約有兩成以人民幣結算,而在內地的外來直接投資中,人民幣佔近30%。人民幣國際化意味着人民幣於在岸和離岸之間的連接橋樑不但愈來愈多,而且愈來愈闊,我們鼓勵泛珠省區充分利用香港市場的優勢,透過香港平台作進行人民幣跨境結算。

 

我們建議泛珠省區在建設和營運公共設施時,可與香港企業攜手探討更多公私營合作模式、利用香港多元化的金融平台,讓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建設和營運。

 

為促進各泛珠省區在城鎮化發展的交流合作,香港特區政府剛於上月底舉辦了城鎮化發展專題磋商會。感謝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各泛珠省區踴躍參與,這次磋商會不但邀請了國家發改委的專家擔任主講嘉賓,更透過考察和互動討論等環節,讓各省區代表和香港相關專家學者互相交流、學習和分享經驗。

 

城鎮化是擴大內需和促進產業升級的重要舉措之一,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香港特區一直高度重視和積極參與泛珠合作,我們願意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與各泛珠省區加強交流合作,配合國家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0月12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高層論壇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