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滬港通提升本港金融地位

2014年09月16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中)與其他嘉賓主持恒生指數基數日50周年誌慶酒會儀式。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中)與其他嘉賓主持恒生指數基數日50周年誌慶酒會儀式。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大家好!

 

非常高興今日可以出席「恒生指數基數日50周年誌慶酒會」。

 

我相信當大家在外地旅行或者公幹時,都會不停留意香港的新聞和香港的資訊。無論去到任何地方,每逢報道世界財經新聞,都會看到恒生指數最新水平的報道,而每次我們看見恒生指數,都不期然會想起香港。

 

恒生指數的確很有代表性,很多人説恒生指數是香港股票市場的寒暑表。恒生指數亦是廣為世界各地投資者認識的重要參考指標,跟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倫敦金融時報指數等主要指數,並列國際股票市場最重要的指標。

 

正如剛才Rose所說,恒生指數以1964年7月31日為基數,基數點是100。當初,恒生銀行計算恒生指數,只供銀行內部參考。直至五年之後,至1969年,恒生指數才正式向外公布,當時每日只是向外公布一次。此後這四、五十年間,本港股票市場發展迅速。現時,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1,700多間,資本市值總額超過25萬億港元,是全球第六大、亞洲第二大股票市場,交投亦非常活躍,年初至今的平均每日總成交金額有600多億港元。近日,我們亦見過超過1,000億元交易的新高。

 

恒生指數亦經歷了很大的變化。目前,恒生指數已經超越24,000點,每兩秒會更新一次。而且更由純粹反映本地經濟的單一指數,發展至多種類的指數系列,旗下共有五個類別,包括超過300項實時和每日指數,涵蓋本地及內地市場。市場亦開發了多種以恒生指數為基礎的衍生產品,為投資者提供各樣套戥或者對沖的工具。

 

本港股票市場的發展和內地經濟改革開放息息相關。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有800多間,佔本地股票總市值超過一半。香港股票市場是一個活躍的國際市場,是內地企業籌集資金的理想平台。內地企業亦可以通過符合本港的上市要求,提升透明度和企業管理水準,有助走向國際。稍後推出的「滬港通」將為兩地市場互聯互通邁出重要的一步。

 

通過「滬港通」的安排,投資者可以利用香港的平台,買賣上海的股票。與此同時,內地的投資者亦可以通過這個平台,買賣香港上市的股票。這個平台不但有助加深和擴闊兩地的資本市場,增加投資渠道和機會,同時亦可以推動香港人民幣業務上的新台階,對兩地來說是一個互惠互利的發展。

 

近年來,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取得理想的發展,各項金融基礎設施也非常完備。今後,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將會繼續發揮獨特的功能和地位。我們的基本優勢,加上「滬港通」帶來的新機遇,將會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亦相信恒生指數會繼續發揮其作為主要指標的作用。

 

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9月16日在恒生銀行總行出席「恒生指數基數日50周年誌慶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