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發展動力源自國家開放

2014年09月10日

開幕

開幕:  梁振英(前排右二)與嘉賓主持剪綵儀式。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姜在忠社長、董建華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們、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大公報聯同多個團體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系列活動開幕典禮。這次慶祝活動規模盛大,全方位展示國家最新面貌和風采,能與各位一同回顧祖國騰飛發展的歷程、見證國家的壯大和進步,以及分享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的成果,實在值得高興。

 

大公報在1902年成立,過去100多年來,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精神,為國內外讀者打造全方位綜合資訊平台,提供高水平的報道,促進香港市民和內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合作和交流。今年6月,我出席了大公國際傳媒學院成立慶典,見證了大公報在發揮傳媒機構的作用的同時,着力培訓工作,利用自身的優勢,推動內地政府部門新聞發言人、企業傳訊主管、媒體同行掌握新媒體傳播發展,協助內地相關人士轉型升級。

 

幾十年來,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動力主要來自內地的改革開放。今天,香港企業和個人在內地的經濟活動,地理上已經遠遠超越過去的珠三角,遍布大江南北各個城市;而經濟活動所屬的產業,也從以往的製造業,擴大至漁、農、礦業以及服務業。

 

通過CEPA及區域合作平台,香港和内地在金融機構、金融工具、資金及人才方面的互流互通都大大加強。香港證券市場既國際化又活躍,融資功能突出,內地企業除了透過這個平台籌集資金,同時也以符合本港上市要求,提升透明度和企業管治水準,走向國際。到今年8月底,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內地企業達到854家,內地企業約佔總市值的59%,股份成交額約佔交易所的整體股份成交額的69%。

 

此外,在國家的支持底下,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繼續擔當祖國走向世界的門戶。

 

本年4月,李克強總理在海南博鰲論壇宣布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將打通香港與上海證券市場,不但有助深化兩地證券市場,更具有深遠和戰略性意義。我們很高興看到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發揮香港「一國」和「兩制」的優勢,突出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也作為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

 

最後,我祝願這次慶祝活動圓滿成功,讓更多市民了解、關心和參與祖國的發展;祝願大公報業務蒸蒸日上;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大公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系列活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