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修例加強規管賓館

2014年09月14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為醞釀修改《旅館業條例》展開的公開諮詢,已於上月28日屆滿,收到約1,100份書面意見。民政事務總署又向全港18區區議會介紹了諮詢文件裡的建議,並且主動約見酒店業、賓館業和旅遊業等界別人士,廣泛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

 

我們亦諮詢了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到前天再派代表列席了民政事務委員會舉行的公聽會,雖然諮詢期已經結束,仍聽取了十多個團體和人士表達的相關意見。

 

這次公開諮詢的目的,是要提升打擊無牌旅館的成效,以及優化對於賓館的發牌制度。

 

民政總署現正整理和分析收集到的意見。初步有幾點觀察:

 

第一、社會各界主張特區政府大力執法,嚴厲打擊和取締無牌旅館。這固然是在大家預期之內,因為涉及旅客和公眾安全,以至香港的國際形象。在這前提下,公眾傾向支持諮詢文件中各項關於提升執法成效的建議,包括讓執法人員日後憑藉足夠的環境證據便可提出檢控、授權執法人員向法庭申請手令進入單位視察和執法等。公眾也十分支持提高刑罰和引入封閉令等建議,增加阻嚇作用。

 

第二、就優化發牌制度方面,有關在發牌時加入考慮大廈公契條文的建議,立法會主要政黨、各區區議會、業主立案法團和居民組織,以至酒店業和旅遊業等,均表示支持,贊同如果大廈公契裡載有明確的限制性條文,當局就應該作為根據拒絕發牌或續牌。業主法團和居民組織更希望早日落實這建議,以助改善住宅大廈的整體情況。

 

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還普遍支持發牌當局應該在聽取居民意見後才決定是否批准發出賓館牌照。諮詢文件中提出了三個可供選擇的方案,即: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進行地區諮詢、成立獨立委員會去收集意見、以及由新的法定組織去負責考慮申請和簽發牌照。三種方案都各有市民支持。我們會細心整理和分析,再作決定,並且會訂出適當的指引去衡量不同的民意。

 

第三、我們亦聽到賓館經營者表達的憂慮,擔心將難以經營下去。一部分經營者提出,如果引入新措施加強管制,原已在經營的賓館希望能獲得寛限或豁免。我們一樣重視這些意見。政府重新審視《旅館業條例》和進行認真的諮詢,是從民生出發,回應公眾關注旅館安全以及大廈居民免受滋擾等問題。政府並非要扼殺旅館業,而務求在賓館的合法經營與市民居住環境的安寧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引入諮詢居民的機制,希望可促進旅館經營者和居民的溝通互動。

 

根據牌照事務處的記錄,截至今年6月底,全港持牌旅館共有1,661間,總共提供約82,500個房間,當中包括254間酒店的72,400間客房,以及1,244間賓館的10,100間客房。據了解,目前持牌賓館中,有兩百多間可能違反大廈公契的明確限制條款的,它們約有一千多間房間,相對於全港旅館房間總數來說,份額不大。而根據旅遊事務署的資料,未來數年新增的酒店房間的數目有接近14,000間。

 

從諮詢結果看,民意是清晰的:要求加強規管設在多層大廈裡、與民居混雜的賓館。諮詢結束,我們不拖延,一方面正詳細分析和整理所收集的意見,同時已積極展開修改法例的籌備工作,希望盡快把修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9月1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