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蒙港經貿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2014年08月13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2014內蒙古(香港)經貿文化推廣周」的啟動儀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布部長和各位遠道從內蒙古自治區到來的嘉賓和朋友。

 

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跟內地省市的合作,致力拓展多層次和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內蒙古的農牧、礦產、能源和旅遊資源都非常豐富,近年的發展快速,是國家重要的能源、新型化工、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等基地。內蒙古也鄰近東北三省,在國家落實振興東北地區的戰略方面,以及統籌區域發展的策略上,都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內蒙古是香港重要的合作夥伴,商貿往來頻繁。累計到去年底,香港在內蒙古的投資企業已超過1,300家,實際利用港資55億美元,佔內蒙古實際利用外資的65%,是內蒙古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可見香港對內蒙古的發展潛力相當重視。

 

內蒙古在今年提出的工作目標,包括加快發展現代農牧業,能源、化工等產業轉型升級,並大力發展服務業,建設服務業集聚區、綜合物流園區和發展電子商務及旅遊。

 

香港的服務業發展蓬勃,已經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90%,是現代服務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作為亞洲的服務業中心和金融樞紐,香港的專業人才匯聚,在法律、會計、廣告以及市場營銷等服務業都有很強競爭力。此外,他們具備國際視野、創新思維和專業操守,與內地多年來的合作也累積了不少對內地產業、市場和文化的了解,不但可協助內蒙古企業開拓商機,建立品牌,更可利用優秀的專業服務和人才,協助提升內蒙古服務業的競爭力,為企業「走出去」建立良好基礎。 

 

香港跟內地在2003年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其後簽訂了多份補充協議,為香港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提供良好的條件。CEPA的持續開放,為兩地企業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至今CEPA下已經有403項服務貿易的開放措施,涵蓋48個服務領域,包括銀行、旅遊、建築、法律、會議及展覽等行業。我們殷切期待,港商可以好好利用CEPA,進一步在內蒙古市場開拓商機,同時發揮我們在多個專業服務行業的優勢,配合內蒙古的發展,為兩地帶來持續的經濟效益。

 

去年底第18屆三中全會宣示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正好為蒙港兩地加強合作發展帶來新的契機。我們歡迎更多內蒙古企業到香港投資、集資,以及跟香港企業合作「走出去」。我希望蒙港兩地能繼續合作,把握發展機遇,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祝願內蒙古(香港)經貿文化推廣周取得豐碩成果。謝謝。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8月13日在2014內蒙古(香港)經貿文化推廣周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