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特首:教育有賴老師不懈付出

2014年07月1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黃鎮南主席、各位獲獎老師、各位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剛才司儀和黃主席都提到奧斯卡,黃主席更說通常奧斯卡得獎者有機會在台上講一番感謝的說話;但奧斯卡得獎人往往除了講自己的感謝說話外,他聽不到人家感謝他的說話。我想利用這個機會講一些感謝各位獲獎老師,以至香港廣大教師隊伍裏面每一位老師的說話。

 

首先應該代表受教、受惠的,我們的青少年同學和他們的家庭,感謝各位老師辛勞的付出;亦要代表我們廣大的教師隊伍裏面每一位教育界同工感謝大家出色的表現,對他們的感染和為他們樹立的模範。最後,我代表特區政府、代表整個香港社會感謝大家為培育我們下一代,使得我們香港社會能夠有一個更美好的前途,感謝大家。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頒獎禮,今日是我作為行政長官第二次參加這個有意義的頒獎禮。我記得我去年說:我來到這裏,能夠親手把獎項頒給獲獎的老師,分享大家得獎的喜悅,與大家一起接受社會對大家工作的肯定,是我十分十分期待的一個活動。今年,我們一共有67位老師在四個方面,包括「課程領導」、「通識教育」、「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與「體育」四個範疇獲獎,我在此除了剛才說感謝大家之外,亦衷心祝賀每一位實至名歸的得獎老師。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長,我們十分重視提高教育質素。近年在多項國際性的教育研究及評估,香港皆名列前茅,香港的青少年同學在海外參加各項比賽,亦取得相當優異的成績。我們能夠在國際上取得這些美譽,我們在國際間能夠維持我們的優勢和競爭力,實在有賴我們整個教育界,尤其是我們優秀老師們的不懈付出。今日得獎的老師都是教育界的模範,也代表了我們在提高教育質素,和建設高質素社會的一項重要標誌。

 

今屆卓越教學獎的四個主題之中,「課程領導」尤為重要。我認為無論作為政府的領導,作為機構的領導,或者作為學校課程的領導,都有共同的地方,就是要有前瞻性的願景,要洞悉和配合社會,無論是「大社會」,或是學校裏面的「小社會」的變化,要與時共進;遇到挑戰會積極面對,迎難而上。無論是公共政策或學校課程,由構思、規劃至實踐,同樣地都要通過合作,發揮團隊的集體力量,才能夠有效落實。今次得獎的課程領導老師,確實能夠體現如何發揮領導才能,帶領及推動同工,促進學校整體課程的發展,透過互動分享,凝聚共識,成功建立專業的學習社群。

 

今年教學獎的主題雖然各有不同,但得獎的老師都有共同的優點和特點,他們在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方面,均有卓越表現。例如通識科的老師,能夠善用日常生活的議題,幫助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培養凡事求證、持平立論與尊重不同觀點的態度,以提升他們的獨立思考能力。亦有任教「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的經濟科老師,刻意安排學生走出課室到社區考察,讓學生藉探究與體驗式學習,獲取豐富的學習經歷與知識,同時培養對社會的責任感,從而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體育科的得獎老師則發揮積極進取的精神,努力開拓資源,突破環境的限制,以多元化的體育課程推動普及體育的文化,幫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學生學習知識和技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令人欣喜的是,得獎老師都致力以「體育育人」,幫助學生發展正面的人生觀,培養他們成為自律、自信和堅毅的人,充分落實「運動養德」的理念,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的發展。

 

各位,今日的教育,造就明日的社會;教育不是開支,教育在政府眼中,同時應該在社會和家庭眼中,都是投資,是對下一代的投資,對未來社會的重大投資。特區政府會繼續在教育事業投放資源,鼓勵多元卓越文化,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培育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能夠「學有所成,學以致用」,不論他們的學習能力,不論他們的學習志趣,或是學術方面的水平,都做到「學有所成、學以致用」,以把握未來機遇和迎接新的,無論是個人層面或社會層面的挑戰。

 

最後,我再一次代表特區政府祝賀和感謝今日得獎的老師,希望各位能夠繼續追求卓越,為香港培育更多更多元化的人才,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7月11日在政府總部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3/2014)頒獎典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