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合作

合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後排中)見證香港教育學院與香港體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喜見體院教院加強合作

2014年04月27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十天前,我很高興參加見證了香港教育學院與香港體育學院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這兩間學院在備忘錄中承諾推動「深度合作」,對香港體育和教育的發展,都有深遠意義。

 

香港教育學院以積極態度支援運動員,其「健康教育榮譽學士課程」提供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的修讀模式,切合精英運動員的需要。部分學術成績優異的運動員更獲得獎學金資助。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下的八間香港院校,經數年前與我們商議後,都已接受由體院或港協暨奧委會推薦的運動員申請入學,各院校當然會視乎資源分配和考生情況,去決定取錄。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裡,民政事務局提出設立一個一億元的「多元卓越」獎學金,全額資助大學及專上院校每年錄取共約20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中六學生,入讀學士課程。

 

這20個名額是新增的資源,雖然數目很有限,但我們希望能為「多元卓越」理念起到標誌性的作用。

 

如今教育學院與體院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再率先走前一步,尤其是教院根據本身的特點和優勢,準備探討設立專為錄取精英運動員和教練員的收生計劃,實在很有遠見。

 

優秀的運動員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訓練出來的;他們能夠在國際賽事中奪取佳績,除了自己不斷奮鬥之外,亦需要良好的支援系統配合。我們重視運動員的教育及就業支援,希望他們在投入訓練及比賽的同時,亦能夠準備退役後繼續學業或發展「第二事業」,協助他們多元化的發展。

 

自2008年起,政府撥款給體院推行「運動員綜合教育及職業發展計劃」,為運動員提供多種支援,包括學校轉介、學業指引、諮詢、補習等服務。在2013至14年度,受惠運動員人數超過1,100名。

 

在體院接受培訓的精英運動員,亦可申請由「香港運動員基金」提供的獎學金及生活費資助,報讀本地及海外教育機構開辦的證書、文憑、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等課程。過去三年,共有34位運動員獲得資助進修,資助金額約為350萬元。

 

各大專院校會容許獲得取錄的運動員暫緩入學;批准他們於需要受訓及比賽時休學;並接納他們延長課程修讀時間之申請;為運動員提供特別安排,協助他們成功地完成大學課程。例如,有運動員因備戰倫敦奧運會而獲准休學一年。

 

準備退役的精英運動員還可以透過「精英教練工作體驗計劃」,接受兼職教練培訓。參與「精英運動員認可教練培訓課程資助計劃」的運動員,亦可獲資助報讀教練級別評定計劃的課程。

 

港協暨奧委會也獲得政府撥款推出「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支援退役運動員接受教育和就業方面的培訓和輔導。計劃內容包括有長短期職業訓練、師徒計劃、體育大使計劃、職業發展諮詢服務及就業和實習機會。

 

香港教育學院日前還舉辦了「運動員的多元發展」講座,聽取沈金康教練和運動員黃金寶、李慧詩及陳敬然的分享。他們的現身說法,支持了發展體育的基本方針。黃金寶在講座上笑言:大家可不用擔心他的出路。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4月27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