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談實現普選

2014年06月15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上周一,我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向議員簡介了香港的最新經濟情況。總括而言,今年經濟的情況不及我在年初時樂觀,若出口未能恢復增長,零售持續疲弱,地緣政治繼續惡化,我會考慮在八月份發表半年經濟報告時,下調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世銀因應美國惡劣的首季天氣、中國深化經濟改革、烏克蘭局勢等因素,把2014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3.2%下調至2.8%。我估計世銀的修訂預測,還未反映急劇惡化的伊拉克局勢。過去數年,全球多個國家發生政變和內戰,有獨裁者倒台,也有民選政府被推翻。動盪的地緣政治局勢,拖累了環球經濟復蘇進度。

 

根據世銀預測,亞洲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全球經濟重心東移,亞洲將成為21世紀國際經濟的動力所在。但是,我認為這個發展不會一帆風順,只能迂迴前進。2008年金融風暴後,發達國家的影響力明顯下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經濟競爭和外交角力卻有加劇跡象,形成偏向緊張的國際政治環境,香港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必然會受到影響。

 

國際間的政治與經濟角力,香港市民較少關注,在上周一會議上,議員的提問也主要圍繞自由行與旅遊業的發展。

 

我注意到社會最近熱烈討論自由行對各方面的影響。在過去兩個星期,不同的意見已經基本上得到全面陳述,各方應該都理解彼此立場,雖然未達共識,但總算有了討論基礎。

 

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任何政策必然都有利弊,分別只是多與少,自由行政策亦不會例外,公眾抱有不同意見亦理所當然。

 

就經濟影響方面,我希望多作一些陳述。有意見認為,香港經濟過去十年過度倚賴自由行,特別是旅遊和零售業,整個生態的演變對市民生活構成了負面影響。有人更加提出,香港經濟應該減少對國家的倚賴云云。

 

的而且確,自由行對於旅遊業和零售業有其重要性。但若說我們的經濟過度倚賴自由行旅客,則略有誇大之嫌,與事實不符。訪港旅客對本地經濟貢獻每年約80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為3.9%,當中已包括酒店、餐飲、運輸、零售等行業,故自由行旅客的經濟貢獻,必然低於此數,數目屬大屬小見仁見智,但肯定稱不上為「倚賴」。相比之下,我們必須承認,訪港旅客為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提供了約為22萬個職位,佔總就業人口6%,當中很多是低技術職位。

 

至於香港經濟「過度倚賴」內地的說法,我認為完全漠視了香港過去半個世紀經濟發展的軌跡與歷史。事實上,香港的經濟與國家的發展一直息息相關。戰後以來,香港已經是內地通往世界的窗口。70年代末,內地落實改革開放,香港工業北移,及後內地加大改革力度,香港在內地的參與,由珠三角擴展到全國,逐步成為各省的最主要投資者,產業種類亦由工業生產,擴展至金融業和各類專業服務業。踏入21世紀,香港在國際金融方面的優勢,使我們能深入參與國家的金融改革、人民幣國際化等過程。

 

回顧這段歷史,在兩地經濟融合的每一個階段,我們都可以看見對方擔當的重要角色。兩地經濟從來不是一種「誰倚賴誰」的關係,而是雙方基於歷史、地理等因素,雙向利用對方優勢、豐富本身不足的互惠關係。這種優勢互補的互利關係,在回歸之前已然存在,在回歸之後更加緊密。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周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作出了很詳盡的陳述。白皮書推出後,社會輿論有相當大的迴響。有意見認為,「白皮書」反映國家高度重視「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肯定香港在國家的未來發展中,仍然保持重要的角色。

 

另一些意見,則擔心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成功落實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司法獨立有所動搖,反映中央收緊對香港的管治。我認為這種疑慮可以理解,因為這些都是香港人珍惜和重視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維持安定繁榮的基石。但我認同「白皮書」主要是因為過去少數人士對《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中央才有需要作出全面陳述,並非就香港政策作出調整。

 

不同觀點能夠得到全面陳述,是尋找共識的第一步。若連這一步亦無法實踐,自然也不可能有任何共識。要進一步達至雙贏,彼此都必須理解和尊重對方的關注。

 

以兩地金融合作為例,我們不難理解在推動金融改革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必須考慮國家金融安全和利益,審慎行事,防止國際金融大鱷和背後的利益集團有機可乘,令國家經濟和國民財產蒙受巨大損失。我們理解到中央這方面的關注,香港過去就一直為國家金融改革提供了一道防火牆,讓改革能夠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進行,香港亦從中得益。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各界就政改提出了各式各樣的方案,具體細節不一,但總體而言都是朝着民主化的方向邁進。無論最終的步伐如何,香港的管治都必然會出現根本性的改變,而這一個改變不單只關係香港本身,對於國家整體而言,亦有着重大的影響,特別是目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中央在這個問題上從國家及香港的利益出發,以清晰、直接的方法表達國家的立場,我認為是適當的,對於尋找一個中央和香港市民都認同的政改方案,也是一個重要基礎。

 

香港正處於實現普選的重要關口,我相信當大家都能夠全面陳述自己的觀點,彼此理解和尊重對方的關注,必定可以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一起實現普選。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6月15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