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祝酒

祝酒:  梁振英(左)與嘉賓祝酒。

特首:致力工業持續發展

2014年04月17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施榮懷會長、各位廠商會會董、會員、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50年前,亦即是廠商會大概慶祝30年會慶時,我就讀小學,家住在西邊街的西營盤警察宿舍。離開宿舍不遠處,如果輕身上路的話,大約步行七、八分鐘,有一間當時是香港相當常見的工廠,這間工廠是在海邊垃圾池旁邊,鐵皮屋搭建而成的一間塑膠廠,這間塑膠廠名稱是「好景膠花廠」。

 



工廠裏面的工人不多,因為相當部分的工序是外發出去給附近的街坊拿回家做,完成後拿回工廠交貨,然後計件工。工廠裏面有幾台啤機,寫字樓在鐵皮工廠裏面用木搭建的一個閣樓內,那位經理姓洪---洪經理,每半個月拿着一張咭去出一次糧。

 

當年,因為做警察的爸爸快要退休,退休後不可以繼續住宿舍,當時的房屋政策亦不容許退休警察申請公屋單位。因此,要解決退休後居住的問題,我們全家總動員去「好景膠花廠」拿膠花和一些塑膠玩具回家加工。

 

當時,每一次膠花做完後要用漿糊貼一張紙條---Made in Hong Kong。當時正就讀四年級的我,三年級學完英文字母,四年級Made in Hong Kong這四個字對我來說就是最深奧的英文字。

 

這個就是我小時候見證過的香港工業,雖然我並不是廠商,但應該說我在工業界出過力。

 

當時沒有最低工資,但不知道是否因為工資高,抑或樓價便宜,每個月全家總動員拿一些外發的膠花、公仔回家加工,把膠花廠發的工資放在銀行儲蓄下來,儲蓄了三、四年,就可以在西環買半層樓,再用爸爸退休的退休金加起來就可以買一層樓。這個就是當時的香港,這是50年前香港工業的一面寫照。

 

到了我讀完書回來香港,1978年左右,內地改革開放,我經常經過羅湖去深圳幫忙做深圳的城市規劃,亦會講課。在羅湖橋頭碰到很多香港的廠東,利用深圳的廉價土地和較低的工資水平去進行加工。很多我們的廠東,兩夫婦拿着紅白藍的尼龍袋裝着一些原料或是半成品去深圳加工。這個是香港工業的另一個階段。

 

到了工作期間做測量師,我在港九新界大小工業區,看過很多工廠大廈,那是香港工業的又一個階段。一個月前,我去潮汕地區參觀訪問,亦在當地探訪了香港的一些廠家。

 

這些不同的香港工業發展階段,其實見證了整個香港社會和香港經濟不同階段的發展和成長。應該說,沒有過去幾十年香港工業的發展,香港工業對經濟的貢獻,我們沒有今天的香港,香港今天不會是我們生活和工作的一個大都會。

 

很多人說起香港工業對國家發展的貢獻,往往就是從技術、從資金引進的方面來看,但從我的經驗當中,因為由七八年開始,在內地都跑得比較多,香港廠家在內地設廠,把一部分生產線搬進內地,同時我們把管理制度和管理文化帶去內地。我覺得這個貢獻對我們國家今天成為世界工廠來說,這個貢獻不亞於我們在資金和生產技術方面的貢獻。所以,香港作為我們國家的一份子,在這一方面我們亦做了我們微薄的貢獻。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經濟發展,因為只有經濟發展起來,我們的社會才會有能力,政府才會有能力可以改善香港的民生。因此,我們工作的重要一方面,就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在發展經濟的問題上,我們認為香港應該做到和可以做到百業興旺。

 

50年前,我們穿膠花時的那個Made in Hong Kong;今天,我們仍然有Made in Hong Kong,但同時我們有大量產品雖然不是Made in Hong Kong,但是Made by Hong Kong。無論在中國內地或是現時在外國,都有香港廠家的生產活動。因此,香港工業的發展是有前途的。剛才,我們看微電影時,看到一位少東並不太想去接爸爸的生意;但我認為,只要我們能夠共同努力,我們做好「官、產、研、學」四個方面的結合,少東不但可以克紹箕裘,接他上一代留下來傳統的工業生產,同時可以做一些新的工業生產活動,包括一些高技術的生產。

 

因此,新的特區政府就任之後,我們成立了經濟發展委員會。而在經濟發展委員會裏面有一個工作小組,名為「製造、高科技及文化創意小組」,而施榮懷會長就是這個小組成員之一,很多謝施會長在該小組內貢獻他的聰明才智和經驗。

 

特區政府現在有一個議案已經提交給立法會,請立法會盡快審議和通過。這就是要成立一個新的政策局,這個局就是創新及科技局。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可以制定政策,可以調撥我們政府和社會的資源,我們可以為香港製造業的發展打開一個新局面。

 

我們除了傳統的,無論在香港,或是在外地的工業之外,我認為通過大家的努力,我們可以發展有創意的製造業和有科技含量的製造業;同時,通過科技的應用,令到我們在香港這個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有效率、更安全和更舒適。

 

所以,我今日非常高興在這裏與大家濟濟一堂,參加我們廠商會80周年會慶的慶典,我再重申我自己對工業的看法:過去80年,香港的工業在大家的努力底下,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動力;下去,未來的80年,以至更長的時間,我相信香港的廠商繼續可以通過在香港和香港以外的生產活動,推進香港社會和香港經濟的發展。

 

在這個問題上,我很願意與廠商會,以至整個製造業的朋友一起做好「官、產、研、學」的結合工作,為香港更美好的明天、更多元化的經濟打拼。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中華廠商聯合會80周年誌慶酒會暨晚宴的致辭全文。)



2014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