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全年大獎

全年大獎:  行政長官梁振英(前排右三)頒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予得獎者。

創新

創新: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恭賀「最佳創新大獎」的得獎者。

學生發明

學生發明:  「最佳學生發明大獎」的得獎學生向行政長官梁振英(右)介紹他們的發明品。

特首網誌談推動科技和創新發展

2014年04月10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是表揚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精英卓越成就的奬項。我上任兩年以來都有出席其頒奬禮,為香港業界打氣,並希望喚起市民對香港科技和創新的重視。

 

今年我頒發最高殊榮的「全年大獎」給MiQ Ltd/Oursky Ltd,其得獎應用程式「Jamn - The musician's multi-tool」是個創新的音樂工具,幫助用戶更好和更快地學習和創作音樂。評審委員會的評語是:這個程式的介面設計十分國際化,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用家下載,它可能從新定義如何學習和創作音樂。

 

「2014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設有十個獎項類別,其中新設「最佳學生發明獎」,用以喚起學生的興趣,推動具創意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

 

在眾多項目中,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最佳創新大獎」和「最佳學生發明大獎」。這兩個奬項分別由開發「視野智能森林火險監控系統」的視野機器人有限公司和開發「流動空氣質素及氣象測量系統」的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三位同學奪得。

 

「視野智能森林火險監控系統」能提供24小時一站式森林火險監控。系統主要應用了紅外熱成像傳感器及智能視頻分析技術,偵測在五公里半徑範圍內、小至兩米乘一米的火源,覆蓋78.5平方公里內的林區與生活區。系統可提供準確及即時的圖像及地理位置給相關的管理中心作人手或電腦分析,以迅速採取行動,阻止火勢蔓延。

 

奪得「最佳學生發明大獎」的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三位同學,則是因應世界各地的天氣日益反常,空氣質素轉差,貼身的天氣及空氣資訊變得十分重要,故而啟發同學研發流動空氣質素及氣象測量系統。系統提供準確天氣及空氣質素資訊,供有需要人士如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在計劃戶外活動時作出參考。評審委員會評價這個系統說:「這裝置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能開發為測量地區污染指數之用。」

 

以上提及的都是創意洋溢和非常實用的發明,對我們改善生活大有裨益。參賽者尤其年青學生的創意,令人驚喜。香港樹上無椰子,地下無石油,一切發展全賴人,而充滿創意的人才是我們社會繼續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政府正積極籌劃開設創新及科技局,好讓我們能更聚焦協助業界發展,我期盼香港社會各界能支持創設這個政策局,齊心協力,一起推動香港的科技和創新發展。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2014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