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五管齊下 「三堆一爐」缺一不可

2014年04月15日

none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素來我奉行簡約生活,惜物惜食,並久違了塑膠瓶裝水等用完即棄產品。源頭惜物減廢,正是我作為環境局局長於去年推出《資源循環藍圖》的核心價值,這十年藍圖應對當下情況,旨在與全民攜手「五管齊下」,落實減少人均廢物棄置量四成的目標,並跨越當前的垃圾圍城危機。另外,政府即將開展全港策略性研究,以邁向生活垃圾「零」堆填為未來宏圖,緊貼如歐盟最先進的廢物管理方向。

 

有朋友不明所以,認為政府應聚焦源頭減廢,多推生產者責任計劃或加強惜食宣傳,爭議較少,何苦推「三堆一爐」(即擴建三個堆填區及興建一個現代焚化設施)呢?

 

我積極推動全民惜物減廢,以身作則,以及銳意營造「大嘥鬼」配合「惜食香港」運動等,力求移風易俗,革新生活文化。然而,如北歐先進城市,約半數垃圾均需末端設施處理,當中以轉廢為能的現代焚化設施為主,以堆填為輔。反觀香港自舊式焚化設施於1997年前逐一被淘汰後,成為了全球罕有百分百依賴堆填處置生活垃圾的國際城市,更甚是僅有的三個堆填區將於2015、2017及2019年相繼爆滿!若未能及時動工以補充本港的堆填容量,減廢回收後仍須末端處置的垃圾勢將無處容身,後果堪虞。

 

若全速減廢以延長堆填區的使用時間,那可否暫緩「三堆一爐」?實事求是,政府正全速籌備垃圾按量徵費及落實多項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塑膠購物袋、廢電器電子產品、飲品玻璃樽等)、續推惜食運動、新建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強化支持回收業政策(包括回收基金)、廣設社區環保站等。於十年減廢四成的進程中,估計至2017年,每日仍有約7,000至8,000噸生活垃圾須堆填,另外建築廢材等亦須處理,近年建築廢料回收率逾九成,但餘下每天約3,000多噸建築廢料仍佔用部分堆填空間,補充堆填容量委實刻不容緩。

 

儘管香港早於2000年已籌備興建現代焚化設施以處理生活垃圾,經歷十多年的選址、城規、環評、諮詢程序,加上司法覆核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等過程,即使今年獲得撥款,最快也只可於2022年落成,換言之,整個項目耗時20多載。其容量每天3,000噸,相等於回收後本港總體末端生活垃圾量約三分一。

 

為全港市民,我們不可再猶豫不決。對於「三堆一爐」相關地區,政府推行多項改善措施,可概括為「四加四減」:加強空氣監測、垃圾車衞生營運、地區溝通和優化社區,並減少氣味、車次、揚塵及非法棄置等。

 

減廢基建,須並駕齊驅。減廢人人有責,咪做「大嘥鬼」;「三堆一爐」均衡分布於本港東南西北,亦缺一不可。立法會工務小組及財務委員會快將就此作出議決,為孩子、為香港作明智及必需的決定!我亦懇請全民理解並支持,落實藍圖為未來。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4月15日在多份報章發表的評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