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林鄭月娥籲身體力行減廢

2014年04月11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林超英主席、各位區議會的代表、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高峰會,正如高峰會主題所說,今日18區代表濟濟一堂,大家一起分享及思考如何將「惜物減廢」及環保的文化融入全港市民的日常生活當中。



環保是特區政府四個主要施政範疇之一,其他三個大家都耳熟能詳,分別為房屋、扶貧及安老。相信大家都留意到,過去個多月,社會對廢物問題有熱烈的討論。現時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將於五年內相繼飽和,如何可以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成為我們當前首要化解的危機。「惜物減廢 完善基建」是我們廢物管理政策的基礎,當中,源頭減廢更加可以說是重中之重。

 

特區政府已為香港的廢物管理問題制訂了全面及長遠的資源循環藍圖,訂下十年減廢四成的目標、政策措施和行動時間表。上個月,黃錦星局長聯同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到歐洲四國訪問,了解到歐洲國家的廢物政策,大抵與我們香港的藍圖的策略一致。故此,下一步更重要的工作,是如何落實藍圖。為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正五管齊下,包括推展源頭減廢、惜食香港、乾淨回收、轉廢為能和衞生堆填。

 

源頭減廢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各種措施包括提供誘因,讓市民減少製造廢物。過去幾年,我們通過實行膠袋稅,大幅減少市民使用膠袋的數量。我們會再接再厲,包括將膠袋稅擴大至所有零售業,並籌備廢電器電子產品和飲品玻璃樽的生產者責任計劃。

 

國際經驗顯示,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是能夠最有效地推動市民大眾大幅減廢的措施。收費將以「多棄多付」為原則,為巿民和工商業減少製造廢物及加強回收提供誘因。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就如何落實按量收費,進行了三個多月的社會參與諮詢,並將整合社會上主流意見,擬定具體及適合香港環境的廢物按量收費制度。我們亦將會推出試點計劃,在住宅試行不同模式的收費制度,以累積經驗,完善具體運作。

 

廚餘目前佔香港固體廢物大約四成。因此,減少製造廚餘是減少廢物的重要環節。2012年環境局成立的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舉辦了不同活動,其中「大嘥鬼」的形象更是深入民心,成功向市民大眾傳達珍惜食物、「咪大嘥」的信息。惜食香港運動包括多項活動及行動,例如向工商界傳遞及宣揚良好作業方式,以及與政府部門、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合作,務求動員更多人積極參與。我最近亦在大球場碰見「大嘥鬼」,向觀賞七人欖球賽的朋友推廣惜食文化。此外,惜食香港運動亦推動捐贈食物,達致「惜物減廢」和關顧基層的雙贏成果。

 

處理廢物固然是一項挑戰,但同時為回收業帶來機遇。由我主持的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將就回收業的運作和政府應如何向業界提供支援作出建議和統籌跟進。同時,行政長官已在本年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預留十億元設立回收基金。環境局會制訂基金的具體應用細節,並於今年諮詢業界。政府還計劃在全港18區各設立一個環保站,並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協助社區收集不同的回收物料。政府亦會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實用的減廢資訊,例如新推出的「咪大嘥」手機程式,詳列遍布全港18區的各類回收點,方便回收,推動市民將減廢回收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一個完善的廢物管理策略,必須有充足的基礎建設配合。先進國家的經驗肯定,轉廢為能是成熟、穩妥、符合公眾健康的技術,亦是把廢物資源好好善用的基建,因此,歐洲各國早已把現代焚化定位為資源再生或轉廢為能的基建。而堆填區必須保持充足容量,以處理建築廢料、惰性廢物、焚化灰燼,和不可焚化的廢物等。

 

我們聽到市民對堆填區運作表達的意見。我們已實施多項嚴格控制措施,致力減少堆填區運作對周邊環境造成潛在滋擾。過去數月,我們更進一步加強在這方面的工作,包括通過資助和立法改善垃圾車滴水問題;通過減費鼓勵垃圾車利用垃圾轉運站;減少陸路運送垃圾;加強監察堆填區附近空氣質素,和在堆填區所在地區設立地區聯絡小組作溝通機制等,實行衞生堆填,以回應居民關注。

 

環境局正積極推動「三堆一爐」項目,以確保我們有足夠基建應付未來的廢物處理需求。長遠而言,我們會展開未來全港廢物處置基建研究計劃,參考歐洲先進國家思維,以都市固體廢物「零」堆填作願景,優化相關社區環境,建設一個更可持續發展的香港。

 

要達致「惜物減廢」的願景,必須要全民參與,方可達致「區區減廢咪大嘥」的目標。因此,我感謝18區區議會一直以來秉承推動環保的信念,大力支持及推展社區環保進程。本年度,各區區議會夥拍超過43個不同類型的機構,透過多種媒體及途徑,在地區舉辦各類宣傳、教育推廣活動,於區內或校內設立廚餘回收點、舉辦廚餘及屋苑減廢回收比賽等,進一步實踐減廢回收。

 

我希望在座各位朋友除了在自己的崗位上推動環保外,亦積極鼓勵身邊的人身體力行,「惜物減廢」,為香港的環境出一分力。今天的高峰會參與者來自廣泛的背景,包括區議會議員、委員會及工作小組成員、非政府機構、學校等。透過大家分享及交流推動地區環保工作的心得,相信各個與會者都有所裨益,希望大家持之以恆推動社區參與環保活動,群策群力,共同推展社區環保進程。多謝大家!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11日在「區區減廢咪大嘥」高峰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