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2014年01月1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香港市民:

 

我經常強調700萬人是一家,700萬個家人要齊心、要努力,積極推動經濟發展,並且處理好貧窮、老年社會、環境和青年人向上流動等問題。

 

我在星期三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詳細向大家報告了政府在經濟、扶貧安老助弱、培育下一代、土地房屋與交通運輸、環保和保育、醫療、文康及市政,以及政制及行政八個範疇的新政策和措施。

 

這些政策措施,切實回應了市民的期望和訴求,由推動不同經濟產業的增長、重新規劃大嶼山的功能、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擴展2元乘車優惠、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到增加學前教育學券資助額、增加升讀學位課程的機會、加強青年人的生涯規劃和職業教育、放寬薄扶林南面華富邨一帶的發展限制等等,這些都是我和我的團隊在過去一年聽到市民的期望。這些措施不但涉及新增經常性開支,亦為公務員同事增加大量行政工作,體現本屆政府發展經濟、扶貧、安老助弱和培育青少年的決心。

 

推出這些政策和措施、增加政府經常性開支,是真心希望在「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的大前提下,讓有需要的人得到支援,讓年青人可以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讓700萬人過更好的生活。我多次公開、坦誠地說過:即使財政充裕,我亦不主張向全體市民派錢。我認為錢應該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用於改善全港市民生活質素,用於提高全港的競爭力,用於培育下一代,和用於長遠投資。

 

政府財政能力,和香港的經濟狀況息息相關。長遠來說,為了應付未來因為人口老化帶來的額外開支,我們更要大力發展經濟,增加收入,使我們到時有更大力量處理各種長期積存的社會問題,包括房屋、環境和醫療問題。

 

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我花了不少篇幅在發展經濟上,逐一介紹11個產業的發展策略,包括研究和跟進金融發展局的建議,推動金融業發展;考慮在亞洲地區增設經濟貿易辦事處,同時在內地增加辦事處的設點;建議成立新的法定航運機構,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我亦會再次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以更好地發展香港的創新、科學及技術產業;我並且提出用好兩個新發展平台,包括珠江三角洲的潛力,以及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大嶼山的「橋頭經濟」等等。

 

我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民生和經濟不可偏廢」。我亦沒有忘記中產的訴求,《施政報告》中有關發展經濟、培育下一代、土地房屋、環保和保育、醫療以及政制及行政等的章節,都與中產有關,亦是中產關心的課題。

 

從我參選至今,我的信念始終如一: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視長遠規劃,摒棄短期思維;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致力推進香港的政制發展。我在競選時頻頻落區,和大家一齊寫政綱,我說:「我的政綱不僅是競選的政綱,更是執政的政綱。」今後,我會繼續一一落實我在政綱中的承諾。

 

各位香港市民,今年《施政報告》的政策和措施要成功落實,除了我和政府的決心和努力外,還須各位支持和配合,我期待聆聽各位的意見。往後我會繼續與各位市民面對面直接交流,了解各位的訴求,一齊實現我們共同的理想:讓香港得以發揮。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18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