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低收入津貼:支持就業 關顧兒童

2014年01月17日

none

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在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勾劃出本屆政府的扶貧藍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下稱「低收入津貼」)是藍圖中一個重要的板塊。我們是怎樣制訂這項政策的呢?

 

了解貧窮情況 對症下藥

 

去年九月,我們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公布了首條官方貧窮線,並發表《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分析顯示就業有效減低貧窮風險,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稱綜援)有顯著扶貧和脫貧功能,但約14萬在職住戶仍生活在貧窮線下,涉及49萬人。他們沒有領取綜援,住戶中不少就業成員努力全職工作,但要獨力撫養幾口子的家庭,感到非常吃力。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在職貧窮住戶中,六成需要撫養兒童,當中近半更有兩名或以上兒童。對這批約15萬名家境清貧的兒童或在學青少年,若他們能有更多資源用在學習方面,將有助他們衝破跨代貧窮。

 

「低收入津貼」計劃為在職貧窮住戶提供現金補助,除了以家庭為單位的基本津貼外,每名兒童可獲發每月800元或400元津貼(按住戶收入),有助滿足他們課餘學習和其他方面的需要。

 

集思廣益 採納各方建議

 

在構思整套計劃時,我們與扶貧委員會和其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先後深入討論過兩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他的同事應邀出席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兩次會議,聽取議員和團體的意見。我亦親自與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會面。此外,我們小心研究了由政黨、工會、非政府組織、關注團體等提交的約15份建議書。我們在多個範疇(例如對單親家庭體恤的工時要求、受惠對象不應限於貧窮線下的在職住戶等),都盡量吸納團體的意見。

 

引入兩級制 計劃全面到位

 

貧窮線以除稅及福利轉移前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的50%劃線。在公布貧窮線後,我們聽到很多意見,認為政府推出的新扶貧措施,不應只協助在貧窮線下的住戶。對瀕臨貧窮線的住戶,施以援手,可收防貧效用。因此,我們建議為「低收入津貼」按家庭收入引入兩級制。如家庭收入在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50%或以下,受惠家庭可獲發全額津貼;如家庭收入介乎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50%-60%,則可獲半額津貼。

 

我們同樣會按工時引入兩級制,以每月208和144小時分為兩級,鼓勵多勞多得。申請人每月工作時數達208小時或以上,這家庭每月可獲基本津貼1,000元;若工時達最低要求144小時,但不到208小時,則可獲基本津貼600元。考慮到單親在職家長須照顧子女,我們建議將他們的工時要求大幅下降至72和36小時。

 

惟兒童津貼則只會按家庭收入分為全額津貼(每名合資格兒童每月800元)或半額津貼(每名合資格兒童每月400元),不受申請人的工時影響。

 

審查資產 確保善用資源

 

在政黨和團體提交的意見書中,其中最分歧的一點是「低收入津貼」計劃應否設資產審查。同意須審查資產的,亦提議資產上限應較其他社會保障計劃寬鬆。我們有責任確保這項由公帑資助而且涵蓋面甚廣的扶貧措施,是在合理及可持續的基礎上幫助基層人士,因此認為申請家庭須通過資產審查。我們建議大致沿用申請公屋的資產審查限額。以四人家庭2013年的情況為例,合資格家庭的資產不能超過436,000元,是綜援限額的約六倍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兩倍多。這個相當寬鬆的安排將鼓勵低收入家庭積穀防飢。

 

善用貧窮線 監察扶貧成效

 

按2012年的數據估算,計劃涉及每年約30億元的經常開支,估計超過20 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超過18萬名為合資格兒童或青年。20萬戶受惠家庭中,約9萬多戶為貧窮線下的在職住戶,佔整體約14萬個非綜援在職貧窮家庭的64%。9萬多受惠的在職貧窮往戶中,預計約有3.8萬戶因而脫貧,使整體貧窮率下降2.1個百分點,兒童貧窮率則減少4.4個百分點。當計劃推出後,我們將可引用日後對貧窮情況的按年分析,審視計劃的扶貧成效,並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

 

總結

 

「低收入津貼」是本屆政府繼「長者生活津貼」後,另一項重要的扶貧政策。政府內部已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並作仔細研究,但在未來幾個月,我們仍希望聽取大家對這項計劃的意見,之後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我期盼能得到立法會議員的支持,讓計劃能盡早推行,為低收入在職家庭帶來希望。

 

(以上是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1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