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林鄭月娥:有商有量邁向普選

2013年12月2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各位香港市民:

 

大家好!再過幾天就踏入2014年了,我想藉此《香港家書》和大家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及展望來年的挑戰。

 

2013年,隨着行政長官發表首份《施政報告》,由我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和「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展開了研究、討論,並分別於今年9月和10月公布首條官方「貧窮線」和人口政策的諮詢文件。9月28日,行政長官主持首屆「扶貧委員會」高峰會,見證了「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的成立,推出了集民、商、官力量協助基層家庭青年人的「明日之星」計劃。年中,我們獲立法會撥款150億元注入「關愛基金」,推出更多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加強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

 

隨着「貧窮線」獲社會普遍認同,「扶貧委員會」已為相關政策局出謀獻策。扶貧、安老、助弱的政策措施以及「築福香港」全港大型扶貧活動在明年將陸續出台,彰顯本屆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決心和承擔。

 

4月下旬,政府推出了「家是香港」公眾參與運動,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強社會凝聚力、推廣關愛、互助和團結精神。運動將在本月底完結,249個夥伴機構,在「家是香港」的旗下舉辦了超過1,100項活動,參與的市民數以萬計。也許你都出席過其中部分活動,和聽過由張學友、陳奕迅主唱的「家是香港」主題曲--《同舟之情》。我在本月初舉行了一場午宴,親自感謝各夥伴機構,有近400位朋友出席,他們的熱情實在令我感動,其間有意見提出,希望這些推廣正面信息的公眾運動能夠繼續舉辦下去。

 

要數本屆政府的另一項施政重點,則肯定是趕及在2013年底前正式啟動的政改諮詢,其中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也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共同願望。行政長官成立「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委派了我和律政司司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推動有關工作,我感到任重道遠。這項任務亦將會是我在明年工作上最大的挑戰,我定當悉力以赴。

 

雖然我在立法會發表諮詢文件時說落實普選已進入「大直路」,普選行政長官「已然在望」,但我絕不敢低估此項工作的難度,因為要符合中央要求、要按《基本法》和相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要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和要有廣泛社會認同。專責小組是懷着最大的誠意,開創最理性和平的空間,以開放、兼聽及務實的態度去進行首輪諮詢。我們正循着以下三方面去推進工作。

 

第一,政改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進程,而普選行政長官則是履行《基本法》第45條的最終目標,既涉及特區的有效管治,亦聯繫着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這件眾人之事,必須有市民的廣泛參與和社會各界積極發表意見。我們選擇了以「有商有量、實現普選」為口號,採用了較活潑多元的宣傳手法,包括由我、袁司長和譚局長粉墨登場拍政府宣傳片、製作簡單易明的單張,就是要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發表後馬不停蹄地出席媒體訪問,解釋諮詢文件的內容,就是要鼓勵市民踴躍發表意見。稍後我們會出席各區議會、商會、專業及社團組織、青年團體的座談會,和大家集思廣益。

 

第二,立法會議員一如既往,在政改「五步曲」中有關鍵性的責任。我相信大家都不想見到政改原地踏步。不過,70位議員要做到收窄分歧、凝聚共識,不是容易的事。作為政府,我們會開拓最大的空間,製造最誠摯的氣氛,為議會能達到共識創造有利條件。所以,我在下月會安排四場晚宴,邀請所有議員出席交流,先來一次熱身,希望有助日後的坦誠溝通,求同存異。專責小組亦會應邀出席政黨的座談會,交流看法。當然,我們也會積極參與議會內的討論,包括政制事務委員會在下月安排的公聽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

 

第三,社會上不少團體和人士,在諮詢啟動前,已拋出不同方案。隨着諮詢正式展開,我們樂見不少朋友已開始討論如何調整方案,務求可符合《基本法》和相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事實上,唯有在相關的法律基礎上商量,我們才有凝聚共識邁向普選的機會。我深信關心香港政制發展的人都是熱愛香港的,都願意努力去尋求最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而又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做到有商有量。我們不願意見到在政改問題上,出現各走極端、劍拔弩張的局面,深信「對話總比對罵好,辦法總比困難多」。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非常清晰,只要大家有商有量,聆聽不同意見,細心研究和探索,定必能夠找到一條到達這目的地的康莊大道。

 

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以上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2月28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