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貧窮線」體現政府扶貧決心

2013年09月2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大家早晨!首先,我要感謝各位在星期六早上抽出時間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我今天很高興見到在座幾百位賓客,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有政界、商界、非政府組織、學者、智庫及代表不同服務使用者的組織及團體,今天各位聚首一堂只有一個共同目的,就是希望集合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大家齊心就大家關心的一個議題 --- 扶貧,集思廣益,令本屆政府的工作能夠更切合社會的情況,使有需要的家庭和人士得到更好的支援。
 
   今天可算是本屆特區政府扶貧工作的一個里程碑。今天是扶貧委員會在九個月前重設之後,第一次舉行的高峰會。扶貧委員會今天除了向各位匯報扶貧工作的進度之外,亦會公布「貧窮線」,為政府往後的扶貧工作奠下重要基礎。
 


扶貧工作 關係長遠發展
 
   大家都知道,由我參選行政長官、當選到執政,一直把扶貧工作列為政府要處理的重點工作之一。從競選政綱到我上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我對貧窮問題的看法和扶貧工作的理念在這些重要文件裏都有不少論述。我認為,貧窮不僅是基層市民生活困苦的民生問題,也會影響香港的和諧、穩定,因此影響到香港的長遠競爭力,與香港的長遠發展以至經濟都息息相關,如果不能好好處理基層市民的需要,更有可能引起其他社會及政治的問題。
 
   我在政綱強調,香港社會整體富裕,所有市民應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但是我講的不是「社會福利主義」或是「福利主義」。市民單靠政府福利解決生活問題並不是有效的做法,更徹底處理貧窮,還是要靠市民自己。我的願景是希望透過政府的措施,令青壯年人自力更生,社會保障及福利服務應幫助有需要的社群。要紓緩貧窮問題,政府必須推動經濟均衡發展,讓不同階層的市民皆可透過參與經濟活動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與此同時,我們亦不可以忽視社會福利制度,制度本身要適時優化,與時並進,在合理及可持續的基礎上幫助有需要的社群。
 
   貧窮問題是相當複雜的課題,牽涉層面廣,因此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和配合,才可以收到成效。
 
兌現承諾 重設扶貧會
 
   在參選行政長官時,我承諾重設扶貧委員會,就貧窮的形態及成因作全面檢討,有系統地處理、減輕不同成因的貧窮問題。我上任不到半年就實行了我的競選承諾,於去年年底重設扶貧委員會。扶貧委員會是本屆政府處理貧窮問題的主要政策平台,重視「民、商、官」三方參與。委員會的組成具高度代表性;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背景,有商界、政界、學界、社會福利界持份者等等,是政府處理貧窮問題的重要夥伴。而相關的政策局局長亦是官方成員,支援委員會的工作。在為準備成立扶貧委員會的籌備小組的討論中,小組一致認為制訂「貧窮線」是政府扶貧工作的首要一步。在扶貧委員會重設之時,我已把制訂「貧窮線」的這項重要任務交託這個委員會負責。
 
   在政務司司長的領導下,扶貧委員會經過多番討論,已經完成制訂「貧窮線」的工作。在此我非常感謝委員會的努力,將這個重要的任務在預定的時間內提早完成。
 
   我在其他場合都有提過,制訂貧窮線是「破天荒」的工作。它不是為劃線而劃線的政治工作,它是政府處理貧窮問題的重要一步,一方面體現政府在扶貧工作持之有恆的決心,制訂「貧窮線」亦是政府首次以科學化的方式,檢視貧窮情況、引導政策制訂和審視措施成效。
 
   稍後,政務司司長會公布貧窮線數據,以及貧窮情況的詳細分析。我期望社會各界都可以透過貧窮線的分析,對我們社會的貧窮情況有深切的了解,思考政府及各持份者應該如何更好處理問題,對症下藥,令扶貧工作做得更聚焦到位。當然,我明白社會上未必對現在已制訂的「貧窮線」的各個細節完全贊同。但我認為無論分歧是否能夠被克服,踏出第一步是重要的,亦是必須的。有了這個嘗試,大家才有討論的基礎。「貧窮線」的制訂機制是可以透過優化更迎合不同的分析及應用,各位可以就這方面提出意見。我深信政務司司長及扶貧委員會會樂意研究任何優化的建議。
 
   貧窮線後續工作十分重要。我相信「貧窮線」分析公布後,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對處理貧窮問題及相關的公共資源的運用會有廣泛的討論。我們樂意見到社會上就這議題的理性和良性討論。
 
   我清楚知道市民對政府的扶貧工作有相當高的期望。我亦希望我跟我的團隊可以在短期內整合到本屆政府的扶貧政策藍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有序落實有關的建議措施。
 
五大原則 制訂扶貧政策
 
   承接我的競選政綱及社會上的主流意見及共識,我整合了一套扶貧政策的大原則,我希望現屆政府的扶貧工作可按這些原則,並考慮到貧窮人口的特徵及需要推進。我想藉今天高峰會的機會跟各位分享。我認為扶貧政策應按五個大原則制訂:
 
一、資源集中在最有需要的人---公共資源是有限的。我們要確保投放的資源是真正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政府要持之有恆,扶貧政策要具可持續性;
 
二、扶貧措施要多元---貧窮成因複雜,不能只靠單一的措施,解決所有貧窮家庭的問題。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扶貧不應只局限於社會福利及保障,其他政策範疇亦要配合。扶貧政策及措施不應只針對問題的表徵,亦即是說只着眼金錢方面的援助。我們要處理貧窮背後的成因,對症下藥;
 
三、扶貧是社會投資---扶貧應以更正面,從社會投資的角度出發,以鼓勵自力更生,提高社會流動的機會為基礎;
 
四、扶貧要群策群力---雖然政府在扶貧工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要成功,政府不可能孤軍作戰,社會各界的參與及支持是必須的。扶貧委員會應繼續扮演其重要的政策平台的角色,讓社會各界凝聚共識,群策群力推動扶貧工作;
 
五、滅貧是不可能---財富差異存在於社會不同階層是必然的事實,這是一個相對的問題。要完全消滅財富差異以至貧窮問題是不可能的,亦不應該是我們的政策目標。
 
   在過去一年多,在制訂「貧窮線」之前,我們本着「成熟一項推一項」原則,先後推出了多項政策以紓緩貧窮情況。例如針對老年貧窮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為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較高齡津貼高一倍的援助,並委託了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的周永新教授及其團隊就香港退休保障進行研究。就在職貧窮,我們亦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以支援基層勞工,容許他們以個人或住戶為申請單位,為他們持續就業提供誘因。此外,經參考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已於今年5月提高至每小時30元,保障基層勞工付出的勞力會獲得合理的回報,避免出現工資過低的情況。
 
群策羣力 做好扶貧工作
 
   過去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實際及具意義的進展,但畢竟貧窮是一個深層次問題,需要更多時間及持續努力才可以處理好。接下來仍有相當多的工作要做,我們會繼續推動政府和社會各界群策羣力,做好扶貧工作。
 
   現在距離我明年一月份發表的《施政報告》的時間,還有三個多月。我已為撰寫《施政報告》展開了準備工作。今日舉行的高峰會十分及時,正好可配合我準備《施政報告》的工作。我期望各位可以在稍後的討論環節向我們提出你們的真知灼見。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8日主持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