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非一般的生日賀禮

2017年08月27日

盡顯孝心

盡顯孝心:  這幅「萬壽無疆」刺繡大匾是康熙送給祖母孝莊太后的生日禮物。匾框繡有16條金龍,代表康熙祝願祖母一年12個月和四季平安健康,萬壽無疆。

祝壽文化

祝壽文化:  歷史博物館助理館長黃廼錕希望藉展覽讓市民認識中國古代祝壽文化。

空留回憶

空留回憶:  乾隆為父親雍正60大壽準備的賀壽禮物「弘曆楷書《如來陀羅尼經》冊」,因雍正突然駕崩,最終無法送出。

大開眼界

大開眼界:  展覽展出《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卷第四卷「蘭殿延禧」一部分,全卷的影像在旁邊的屏幕展示。

皇室賀壽,一般奢華隆重,賀禮稀奇珍貴,但清朝皇帝為長輩準備的壽禮卻以心意為重,甚至親手製作,更顯孝心。歷史博物館正舉行大型展覽「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出210組皇帝和皇太后慶祝壽辰的珍貴文物,介紹清宮萬壽盛典的禮儀制度和中國古代祝壽文化。

 

親製禮物顯心思

 

長輩壽辰,後輩正好藉機表達孝心。康熙帝與祖母孝莊太后感情深厚,賀禮自非尋常製品。

 

康熙親筆御書「萬壽無疆」四字,再命繡匠一針一線將字體繡出來,製成大匾。匾框設計極為講究,上下共繡有12條金龍,象徵12個月;左右共繡有四條金龍,象徵四季,代表康熙祝願祖母全年平安健康,萬壽無疆。

 

歷史博物館助理館長黃廼錕說,順治帝駕崩後,孝莊太后挑選年紀尚幼的康熙繼位,並在旁扶持,諄諄教誨,康熙非常尊敬,祖孫情誼深厚。

 

黃廼錕表示,雍正帝送給父皇康熙的生日禮物也以心思取勝。他仍為皇子時,曾自創賀壽詩,並以工整秀麗的小楷書寫成「胤禛小楷書《恭進聖祖萬壽詩》冊」,獨一無二。

 

無法送出的禮物

 

「有其父必有其子」。乾隆帝在皇子時期,為父親雍正60大壽準備的賀禮「弘曆楷書《如來陀羅尼經》冊」滿載祝福,卻無法送出。

 

黃廼錕解釋,乾隆早在雍正大壽前兩年已開始抄寫這篇佛經,為父祈福,可惜雍正突然駕崩,禮物未及送出,只能在亡父升遐百日時作為祭品奉上。

 

乾隆尊敬父親,對母親崇慶皇太后同樣孝順。為慶祝母親65歲壽辰,乾隆特地繪畫了《壽星》圖,祝願母親如同壽星公般長壽。到母親80大壽,他又以不老之獸「鹿」為題材,繪畫五鹿在山林嬉戲的賀壽畫,並因「鹿」與「祿」同音而將畫作命名為《多祿圖》,多添一重祝福。

 

慶典盛況今重現

 

除了禮物,乾隆也為母親舉辦慶典賀壽。近28米長的《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卷第四卷「蘭殿延禧」描繪了崇慶皇太后60大壽時,整個北京城張燈結綵、喜氣洋洋的盛況。

 

展覽展出其中12米,可見壽安宮三層戲台、太后儀仗隊伍和宮中人員忙於準備的情景;第四卷全卷的影像在展品旁的屏幕展示。

 

黃廼錕說:「此畫出自宮廷畫師,自必如實記錄。畫中人物眾多,內容豐富仔細,仿如錄影片段,非常珍貴。」

 

賀壽展覽慶回歸

 

「現代人流行DIY,親手製作小玩意送給親朋好友,沒想到古人也會這樣做,甚至皇帝也花心思準備小手工送給父皇或母后。」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合辦,歷史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籌劃,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

 

展覽舉行期間,歷史博物館舉辦講座、工作坊、導覽、外展活動等,介紹清朝皇帝和皇太后賀壽的儀式和禮儀。展期至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