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清宮萬壽盛典展揭幕

2017年07月01日

萬壽盛況

萬壽盛況:  《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卷第四卷「蘭殿延禧」描繪乾隆帝母親崇慶皇太后六旬萬壽盛況。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明日起在歷史博物館舉行,展出皇帝和皇太后慶祝萬壽的珍貴文物,重現清宮萬壽盛典的隆重場面,展期至10月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展覽開幕禮致辭,指自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的文化和教育施政,一直致力加強市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和認同。

 

她又說,美好生活離不開文化藝術,新一屆政府會繼續致力文化發展,實現將香港發展成文化大都會的願景。

 

展覽展出210組故宮博物院珍藏康熙帝、乾隆帝母親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和慈禧太后慶祝萬壽的珍貴文物、書畫和樂器,讓觀眾認識清宮萬壽盛典的禮儀制度和中國古代祝壽文化。

 

重點展品包括描繪乾隆帝母親崇慶皇太后六旬萬壽盛況、長近28米的《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卷第四卷「蘭殿延禧」,康熙帝把親筆御書「萬壽無疆」刺繡成壽禮的大匾等。

 

歷史博物館也會舉辦研討會、講座、工作坊、導覽、外展活動等,介紹清朝皇帝和皇太后賀壽的儀式和禮儀。

 

一同主持開幕禮的嘉賓還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等。

 

展覽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合辦,歷史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籌劃,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