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措施推出

2017年12月28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自7月上任以來,我走訪內地多個城市,除了北京、上海、杭州、長沙,還有大灣區內的廣州、深圳、中山、珠海、東莞等。最深刻的體會是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潛力相當大,並聽到不少在內地發展的港商、學生反映,期望特區政府為他們向內地相關部門爭取更多便利生活的措施。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在港出席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特區政府過去數月一直積極跟進,國務院港澳辦近日公布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連同今年8月推出的第一批便利措施,都充分體現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方向。

 

兩批已公布的便利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讓在內地港人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教育方面,新措施明確規定,內地高校和相關部門必須一視同仁招收、培養、管理和服務港澳學生,以保障港澳學生的權益。此外,內地當局要求各高校為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求職就業,並增加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

 

就業創業方面,新措施容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簡單而言,「住房公積金」是內地僱主與僱員共同供款的長期住房儲備金,供款比例為5%至12%,僱主和僱員供款比例一致。假設僱員自願供款為薪金的5%,其僱主亦須向戶口按同等比例供款,僱員供款越高,僱主供款則越高。整筆供款都是屬於僱員的,顧名思義可用作置業,而用「公積金」置業亦可享有低息貸款。根據新規定,如果港人離開內地回港定居,更可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的餘額。這項新措施不但提高了港人的福利待遇,更有助他們作長遠計劃,實現自身發展。

 

至於日常生活的便利措施,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不同省市多個港人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省卻以往要在櫃台排隊辦理手續的時間。

 

措施推出後,下一步要確保落實。特區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已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網頁、微信、電郵等,發放與便利措施相關資訊,亦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聯繫,推動相關措施在地方層面落實到位。

 

香港缺乏土地和人力資源,難免限制了本地產業的發展。通過與內地互利共贏的發展策略,我們可以內地為腹地,利用內地的豐富資源,協助解決香港的問題,另一方面,又可以利用香港的優勢,為內地進一步開放、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水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以此概念為導向。

 

未來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展大灣區發展戰略,推動政策突破,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亦會繼續努力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意見,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期望能為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在內地發展消除障礙,讓他們能積極發揮所長,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

 

以上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2月28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基本法》案例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