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黃錦星網誌祝願新年低碳

2017年12月27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又到聖誕!又到新年!又到送舊迎新!祝大家低碳樂活,願大家咪做大嘥鬼!

 

說起「大嘥鬼」,有人說與我貌似,有人問我介意否?新年快到,「大嘥鬼」快五歲,想當年啟動「惜食香港」運動,受70年代深入民心的「垃圾蟲」啟發,大膽創造新「環保代言」吉祥物。設計概念源自俗語「眼闊肚窄」,結果催生了寬闊額、腰果眼、黃蜂腰的「大嘥鬼」造型。近幾年,惜食風氣日盛,「食幾多煮幾多,食幾多叫幾多,食唔晒都唔好嘥(剩食打包取走)」 等逐漸深入民心,「大嘥鬼」日漸與市民大眾老友鬼鬼,同行減少廚餘。佳節又好,日常也好,願大家謹記「粒粒皆辛苦」,惜食減廢減碳。

 

提起「垃圾蟲」,最近機緣巧合下重溫當年政府「清潔香港」宣傳片,新舊對照,鑑古思今。特別「吸睛」的是片尾呼籲大眾郊遊時應「包起垃圾一齊帶走」。近年,本地郊遊行山風氣旺盛,政府加強倡導「山野無痕」(Leave No Trace),願山系老友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保護生物多樣性,支持低碳本地遊。

 

說回「大嘥鬼」,本着物盡其用的環保精神,數年來「大嘥鬼」的宣傳工作範疇越來越大,例如從「惜食香港」及「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等減廢方面,擴大至「全民節能」等慳電工作。「大嘥鬼」亦OT加班,於窄肚掛上綠色電掣標記,呼籲「變變變、慳慳慳」! 阿鬼日夜兼職化身「慳神」,勤力幫手推動慳電節能減碳。

 

今回分享三套政府宣傳短片,分別是「垃圾蟲」 經典系列的清潔香港、 「大嘥鬼」系列的惜食香港及「慳神」系列的建築物能源效益。我亦附上今年環境局聖誕及新年電子賀咭,此五位「老友鬼鬼」分別代表清新空氣、惜物減廢、都市節能、生物多樣性及氣候行動,齊齊祝願大家在日常衣食住行環保低碳,做「慳神」唔做「大嘥鬼」!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2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減少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