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環保展新風 郊野不留痕

2017年11月28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秋風起,郊野美!

 

上星期六下午,忙裡抽空,由馬鞍山郊野公園起行,攀大金鐘,經昂平高原,落西貢墟。剛起步,行至新建鞍山探索館附近,被沙田區議員於野外「捕獲」。 她即時向我反映地區環境事務,乍見我手中水壺並醒目回應:「局長,行山自己水壺自己帶嘛!」在麥徑段,偶遇年輕山客擦身而過,我再被「捕獲」,他回首朗言:「局長,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嘛!」

 

70年代,中學時期,我開始行山和露營,都是「自己水壺自己帶」,自備重用水壺、毛巾、食物盒「三寶」等等,都是自動自覺「事前準備」的基本動作,有相有真相!

 

時移世易,香港社會經濟發展起來,物質普遍豐裕,衍生在城在野均濫用膠樽水的新問題,亦沖淡如「須知粒粒皆辛苦」的惜食傳統,更甚是出現「郊野大嘥鬼」! 最近,我應邀出席某大學環保相關課堂,向學生講述環境局政策,卻見眾多同學攜即棄塑膠樽裝水上課,儘管該校園已設水機處處。另外,近聞大帽山上,有露營人士竟將全套簇新營帳、睡袋、爐灶、食具、餘糧和其他廢棄物隨意棄於山頭任風吹。

 

於上屆政府,環境局籌辦「惜食香港運動」,並創造「大嘥鬼」形象,致力重塑惜食新潮,移風易俗,減廢減碳!新一屆政府開局,推出在政府場地自動售賣機禁售塑膠樽裝水新政,期望引領大眾反思「濫用膠樽水」之患。郊野公園有關場地當然配合,於自動售賣機禁售塑膠樽裝水的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加強宣傳郊遊時「自己水壺自己帶」和「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從源頭減廢,並保育水陸生態環境,在香港掀動「郊野不留痕」新浪潮!須知 Leave No Trace 郊遊態度已在國際風行多年。90年代,我旅居外地時,背女兒登山穿林,亦奉行「郊野不留痕」。

 

上星期六晚間,我從西貢墟再夜闖西貢東郊野公園,到萬宜水庫西壩赴營火會。當夜近千人雲集,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香港童軍總會合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暨郊野公園40周年綠色親子大露營」,此別出心裁的郊野活動旨在讓一家大細體驗露營樂的同時,身體力行環保,支持減廢和「有手尾」的生態遊新態度。於營火會,我樂見小朋友們高叫「咪做大嘥鬼」!又揚言記着「自己水壺自己帶」和「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還爭相與台上主禮嘉賓擊掌,似乎要立誓「郊野不留痕」!為了他們的未來,為了我們郊野生態,以至整體環境的未來,大家在城在野,「揼少啲 慳多啲」喇!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1月2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減少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