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粵港澳創科合作 互利共贏

2017年11月28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尊敬的梁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黃華華老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原省長、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會長)、李秘書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貽偉)、魯書記(佛山市委書記鲁毅)、余司長(國家科學技術部創新發展司副司長余健)、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及榮幸出席今天的粵港澳合作論壇。

 

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下,科技創新是粵港澳深化合作重點內容之一;發展創新及科技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正如特區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述,創科不是單一產業,而是經濟發展的新動力,能帶來更多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為年輕人製造優質就業機會,並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國家發改委正編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隨着發改委連同粵港澳三地政府在今年7月1日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香港積極參與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將香港國際化的優勢引入大灣區,匯聚世界級高校、研發機構和科技企業,建立協作平台,推動創科發展。

 

香港有多所世界級100強的高校,也有國際一流的研發人才,如國際聞名的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的葉玉如教授和李澤湘教授等。我們將發揮香港在科研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聚集大灣區及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和人才,將大灣區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產業化基地。

 

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在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今年年初,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共同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藉着聯繫國內外頂尖企業、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與世界各地優秀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有關建設正全速進行中。同時,深圳正規劃在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地區建設深方科創園區,將可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共同構建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兩地在優勢互補下,必定可達致互利共贏,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我們會盡全力支持有關發展。

 

此外,香港不斷鞏固及提升自身的實力,培育更好的創科土壤,和更有利創科的生態環境,藉以激發創新創業,帶動經濟多元化發展,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香港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和創科潛力,獲國際機構和企業認同。我們成功吸引海外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紅杉資本牽頭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國際聞名共用工作空間WeWork和Naked Hub等。今年,亞馬遜與谷歌相繼宣布在港開設雲端平台區域,分別是Amazon Web Services和Google Cloud Platform,以行動證明看好香港的創科發展。

 

粵港澳發展緊密相連,推進合作,互利共贏。香港擁有高端科研人才和服務業專才,以及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內地大灣區擁有龐大市場、強大產業化能力及世界級科技企業。我們期望香港的研發機構可以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的相關性和互補性,合力提升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的能力,為人才提供更多出路,推動多元、高增值經濟發展。國際創科中心可以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也可以協助外地企業進入內地。

 

我們非常感謝中央和廣東省一直對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強大支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中,我很高興得到國家科技部及發改委的大力支持,接納了不少香港的建議。香港將本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宗旨,繼續緊密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頂尖的企業和研發機構,把創科發展推上新台階,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謝謝各位!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1月28日在佛山出席2017粵港澳合作論壇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