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竭盡所能 確保高鐵安全

2017年10月26日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主席:

 

我明白市民大眾重視高鐵香港段的保安事宜,我今天的發言會先扼要地再一次介紹高鐵香港段的主要保安措施,然後再向議員匯報自8月8日立法會三個事務委員會聯合會議後的一些最新發展。

 

西九龍站保安措施

 

根據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框架,香港特區與內地同意在西九龍站設立「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為旅客辦理通關手續。「香港口岸區」由香港特區依照特區法律設立和管轄,而「內地口岸區」則由內地根據《合作安排》而設立,內地派駐一般口岸的單位執行清關和行使內地法律,但內地執法機關不能夠在「內地口岸區」以外的地方執法,他們在「內地口岸區」以外沒有任何執法權。

 

在上述《合作安排》的框架下,高鐵香港段將採用必要措施,確保設施的運作安全暢順。相關的保安措施全面,包括口岸的設計及執行的措施。

 

西九龍站的設計已考慮保安的要求。在現時的設計下,「內地口岸區」位於車站範圍之內。「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之間設有分界線,情況就好像深圳灣口岸一樣。所有由「內地口岸區」進入特區的旅客必須先經過「香港口岸區」,親身完成由特區執法人員負責、根據香港法律進行的入境、海關和檢疫程序才可離開車站。同樣地,任何乘搭高鐵離開香港的旅客必先經過「香港口岸區」,親身完成由特區執法人員負責、根據香港法律進行的出境和海關程序,方能離開香港。因此,任何人不可能在未辦理通關手續或未獲批准的情況下繞過香港出入境程序,非法進入或離開香港。

 

此外,除了在要點派駐人手駐守外,在高鐵香港段各處均設有不同的保安設施,包括保安監察和感應系統等,協助港鐵公司和執法人員監察高鐵香港段的保安和處理有關的保安事宜。

 

除了在設施和設計上着手外,高鐵香港段亦將採取嚴謹的保安措施,維持治安和確保旅客安全。當中的措施包括:

 

(一)採取紅磡城際直通列車站的做法,在高鐵西九龍站根據《香港鐵路附例》實施「過境限制區管理」,防止非過境旅客和未獲授權人士進入被劃為限制區的範圍。除獲豁免的人員(包括真正持有效旅遊證件和車票的乘客、持許可證的工作人員、香港執法人員)以外,任何人進入過境限制區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監禁六個月);

 

(二)實施「實名購票制」,並由港鐵公司派員在站內核對乘客車票和身分證明文件,以確認旅客身分,加強保安方面的保障;及

 

(三)對所有旅客的行李進行安全檢查,確保乘客和列車運行安全。

 

此外,警方亦將在西九龍站設立報案中心,並會調派足夠警力在站內巡邏。

 

緊急事故應變

 

正如我在多個場合已指出,除了確保有足夠的保安措施外,我們亦正就高鐵香港段制訂緊急及救援預案,着手建立兩地聯絡員制度和進行定期演練,以應對高鐵運行中可能遇到的突發和緊急事故,例如火警、大型公共衞生事件,甚至恐怖襲擊等。

 

最新發展

 

主席,自上一次在8月的三個事務委員會聯合會議上我們作出匯報後,保安局一直繼續積極推進高鐵香港段的保安和應急工作。

 

隨着高鐵香港段工程逐步完成,我已經在較早時候責成政府保安主任和警務處專責人員,再次為整個高鐵香港段項目,包括車站、隧道、石崗緊急救援站等地方作出全面保安和應急評估,並因應「一地兩檢」安排,進一步加強保安措施。相關部門已經進行多次實地視察,並一直與港鐵公司緊密聯繫,向他們提出政府在保安設施和措施方面的最新要求。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已經與內地相關部委成立協調組及聯合工作小組,詳細商討高鐵香港段涉及兩地合作和協調的事宜。在保安工作方面,保安局將領導相關部門與內地部委,成立「清關安排及應急救援事宜工作組」,這個工作組的成員除執法部門外,亦包括運房局、食衞局、衞生署、港鐵公司等代表。工作組下將設立「清關安排事宜專責小組」和「高鐵香港段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前者負責高鐵西九龍站的旅客清關、檢疫安排、日常口岸聯絡安排和治安管理等;後者則負責制定口岸應急救援和重大事故的處理機制,並建立兩地聯絡員制度和進行定期演練。

 

我們亦已經聯絡內地相關部委,展開工作組和專責小組的工作,盡快與內地落實有關安排。

 

結語

 

主席,正如陳帆局長在他的開場發言所指,廣深港高鐵將為香港帶來莫大的旅客便利和經濟社會效益,「一地兩檢」是這些便民和經濟效益的關鍵措施。我和我的同事會竭盡所能,確保高鐵香港段在發揮其效益時,在保安方面是安全的。我希望藉今日的機會再聆聽議員的意見,並會在議員辯論完畢後,就議員提出的保安事宜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0月2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