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研針對性稅務措施拓新增長產業

2017年10月23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

首先,很感謝各位經過四個半小時的衝刺仍留下來的朋友,特別要感謝Monsieur Pascal Saint-Amans、劉(遵義)教授,以及其他講者。今天大家有很熱烈的交流,也有很多不同意見。行政長官為我們介紹她的稅務新方向有四大重點,第一是維持簡單稅制;第二是針對性地減低稅務負擔;第三,推動經濟發展;第四,保持和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這四方面使我們的稅務新方向有一個策略。大家都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正反意見,當然政府不會照單全收,但我們必定會從剛才提及的多個方向作深度研究和交流。

 

我簡單説大家剛才的討論。稅務方面,大家提出很多不同的稅務減免,也提到有關資助和程序方面如何能使我們的稅務政策更有效益;有人亦提到這些稅務豁免是否適合呢?是否有效益呢?是否能適當地提升香港的經濟?也有人提到「一帶一路」方面,我們應如何爭取成為地區總部、海運的租賃;有關大灣區方面,提及183日的徵稅安排,這是關於內地的稅務政策,我們與內地相關單位亦有跟進。有人又提及學者研究人員在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下的情形,某方面亦是一個大難題,我們正在跟進,希望未來能做到。

 

此外,高峰會也談及39E(《稅務條例》第39E 條)有關折舊免稅額方面。我想提醒大家,Pascal也提到「損害性稅務措施」(harmful tax practice),我們須要研究會否違反地域來源徵稅(territorial taxation)和稅務對稱(tax symmetry)的原則,是否需要確保不會出現不適合的轉讓等等。政府是持開放態度,願意研究,但研究並不表示必定會有改變,我們在有需要時會做。

 

現在我想簡單作四點總結。

 

第一,簡單稅制是香港重點優勢,也是我們制定新稅務政策、物色新稅務措施,在面對新經濟、新行業時,我們要維持這必須的優良特質。

 

第二,本區和其他地方都有很激烈的競爭,全球的競爭。在稅務方面,很多產業政策方面,我們明白需要下工夫,以積極創新的思維,探討新的針對性措施,發掘一些新的增長行業、產業或方向,即new growth areas,因為我們需要諮詢業界和參詳有何新產業。現時有區塊鏈、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大數據等,這些是我較熟悉的金融科技,還有許多有關創意、文化等,香港需要在不同的領域找出新的地方,以提升經濟增長效能。

 

第三,我們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要履行國際稅務責任,確保我們的稅務優惠、政策等不會被視為損害性的稅務措施。

 

第四,稅務措施要有經濟效益,我們要考慮,剛才也提醒,就是要平衡對稅收的影響,我們當然明白稅務措施是一項投資,但我們要確保公共財政能在穩健的基礎和前提下提供這些優惠,所以我覺得我們需要採取具前瞻性與策略性的理財方針,為香港作投資、為市民解困。

 

今天的討論只是開始,我期待日後有更多機會與大家在不同場合交流,更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就稅務措施、措施效益和如何對香港整體經濟有利等各方面提出意見。我們會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0月23日出席稅務新方向高峰會的總結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