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鼓勵青年參與自薦計劃

2017年10月22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陳鄭兆齡主席(成長希望基金會義務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成長希望基金會主辦的「青少年入樽計劃」20周年啟動禮。今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特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可謂雙喜臨門!

 

「青少年入樽計劃」每年為500名介乎13至18歲的基層青少年,提供一系列籃球訓練及比賽、社會服務、歷奇訓練及義工訓練,鼓勵他們追求個人目標,了解弱勢社群的需要,建立正向思維,找到人生目標和生涯規劃。至今,計劃惠及超過10,000名年輕人。我十分感謝成長希望基金推出這個極有意義的計劃,讓青年人可以多參與朋輩相處,互相勉勵,為個人健康和和成長發展帶來正面效益。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我們的希望,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我們會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Children's Commission)。這個委員會現在是沒有的,所以現在我們正正開始籌備,目標是下年年中成立,由我本人擔任主席,結合社區、家庭、商界和政府的跨界別協作,為弱勢社群兒童締造有利成長環境,減少跨代貧窮,最重要是有正向思維,讓他們可以向人生目標進發。我們亦會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推出更多計劃幫助兒童提升動力、增強自信心和勇於規劃未來。

 

教育同時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香港地方小,沒有什麼資源,在香港唯一的深水港,魚的數目也不多,所以「人」就是我們唯一的資源。人力資源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在教育方面大力投資。在教育方面的開支我們不視為開支,而是視為投資,如果香港不投資在教育是沒有出路、沒有希望、沒有前途,所以教育一向佔我們政府、若用簡單的例子,就是每100元的開支,21元放在教育,19元放在福利,因為人口老化、福利措施、長者需要等等,17元放在醫療衞生。即是說教育一向都是我們第一位,最重要的環節是在本屆政府上任之初,已率先公布每年增加50億元經常開支。首階段涉及每年開支約36億元已成功獲得立法會批准,落實優質教育措施,涵蓋專上、中學、小學、幼稚園和特殊教育,全面照顧學生有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此外,我們會在未來五年增撥資源,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到內地、「一帶一路」國家以至世界各地的實習機會,讓他們接觸不同的文化,親身體驗各地職場文化和就業前景,擴闊視野。

 

本屆政府亦致力加強與青年人溝通。我今早在網誌亦提及,我們把青年人工作放在很高的位置。如果你留意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有一個特別的專章談及青年發展。我亦會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一個高層次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兒童事務委員亦是由我做主席,我們是提供「一條龍」服務,希望政府可以提供一連串、全盤的計劃,幫助青年朋友發展。

 

青年發展委員會的目的是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並讓青少年自薦加入,從而能夠更全面、更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一同落實委員會議定的政策措施,希望在多方面幫助青年,當中包括「三業」,即是在學業、就業以及置業方面,就業包括創業。另外,「三政」是議政、論政及參政,細節我不再重覆,我今早曾談及,希望可以多些機會,鼓勵多些青年加入政府的諮詢組織委員會,在座的青年朋友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薦。

 

政府有420個設有委任非官方成員的諮詢組織,他們現時一般是由政府委任或由機構提名。我們會由本月底開始刊登廣告,由青年發展委員會作為試點,歡迎青年自薦加入這些委員會。除了我剛才說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還有公民教育委員會、禁毒常務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及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等,這五個委員會先行先試,希望將來420個委員會可以全面開放。現時我們的委員會大約有8%,即480個非官方人士的青年加入了,他們是18-35歲。將來的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五年後任期完結時,應該要達到15%,即有一倍增長。而我們現時在婦女方面已有指標,目標是35%是婦女,現時再加一個要求是15%是青年,把青年的聲音帶入政府內。

 

除了這個規定外,我們亦有一個新猷,在政府將來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即將現時的中央政策組改革後,將會有二、三十個空缺,專門給青年朋友,不論政治的取向、不論政治光譜,只要有志向、有承擔,亦可以申請加入,讓政府可以聽到不同類型的聲音。青年始終是香港的棟樑,不論背景、不論理念,最重要是有承擔、有朝氣,我們無任歡迎。本屆政府很包容,我們希望能夠包容多點新思維,讓我們能夠做好青年工作。但單靠政府並不足夠,所以我跟成長希望基金的主席表示,希望大家多點配對合作,把你們的數目由五百變一千,每年做多一點,入樽的人數再多一點,訓練我們的精英籃球健將,以籃球訓練正向思維,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為社會帶來新的動力,以及更多新血,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最後我要一再祝賀基金會這個計劃20周年快樂,亦祝在座各位年青朋友能夠振翅高飛,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0月22日出席成長希望基金會「青少年入樽計劃」20周年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