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攜手推動創科發展

2017年09月24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尊敬的萬鋼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興今日參加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7」開幕典禮。今年的主題是「鑑古追今,開創未來」,以中國古代科技文明與今天中國創科成就為主軸,展現中華民族的智慧與氣度,古今傳承。我知道有28項展品是古代珍貴的創科發明,展示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以及博大精深的科學智慧。

 

發展經濟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有高的經濟增長,我們才更有能力去改善民生,並為青年人開拓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處於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各個城市不斷提升競爭力的時刻,香港必須要鞏固我們傳統的優勢產業,和努力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

 

過去幾個月,我不斷學習,向專家請教,到海外和內地城市考察,我的結論是:科技創新將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龐大的動力。看來,在董副主席的眼中,我還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生。其實,我在另外一個場合說,在過去兩、三個月,我在公開說得比較多的有關於教育、房屋的問題,但是我學得最多是創新科技。我的同事常常說,他們最怕我對一件事情有興趣,我對一件事情有興趣就要求他們做很多事情,現在看來我對創科是非常有興趣,所以楊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要小心了。

 

好像剛才董副主席說,香港在發展創科的獨特有利條件很多---我們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我們在亞太區的位置適中,而且毗鄰龐大的內地市場,尤其是毗鄰深圳。今天王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也來了,深圳創科中心的發展真的厲害。我們也具備國際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的制度,優良的法律制度和獨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金融體系等。在培養優秀人材發展高科技方面,香港有普及教育政策、世界級大學和學者、完善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優秀的檢測和認證服務等,絕對有條件運用創科驅動「再工業化」,引進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物聯網為本的高端製造業。

 

要推動創科發展,時機的把握非常重要,現在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個黃金時刻。在國家「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就特別表明---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的事業,培育新生的產業,以及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的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此外,在今年7月1日,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現在我們正在進行這個發展的規劃,其中一個亮點,就是要在大灣區裏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而特區政府今年1月份與深圳簽署了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合作備忘錄,過去大半年取得良好的進展。

 

但要更好地把握機遇,特區政府、企業、科技機構等必須要以目標為本、適時應變、大膽創新。正如我早前出席另外一個有關青年科技創新創業的論壇指出,我認為特區政府最少在八個方面可以加大力度,包括增加研發的資源,匯聚科研的人才,提供創投的資金,建設科研基礎的設施、檢視現存的法律和法規、開放政府擁有的數據、帶頭改變政府採購制度、以及加強學校和普及科學教育。有些工作已經開始了,好像政府已經推了幾個創科領域重點去發展,包括生物醫藥科技、智慧城市和機械人技術等,為商界、學界、科學界和各持份者提供更多的資源,將高科技與產業發展結合,積極聯絡海內外有名的科研機構,建立合作平台等。

 

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國家科學技術部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科技部到目前為止,已經批准在香港成立了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香港分中心。我知道科技部也在研究進一步支持和促進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的工作。萬鋼部長多次親臨香港指導,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我昨天從英國回來,馬上跟萬鋼部長見面,也受到很大的鼓勵。

 

要成功推動創科發展,當然不能單靠政府的行為,我希望民間有更多組織,好像團結香港基金一樣,透過不同的互動項目,推動社會各個階層,由學術界、工商界、專業界、中小學生,年幼小孩,以及弱勢社群等,積極參與,藉此營造科普的氛圍,製造巨大的社會效應。在此,我再次感謝團結香港基金,在過去推動香港創科的努力,並希望我們能繼續一起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齊心協力,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出力。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24日出席「創科博覽2017」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創科生活基金